> 開發區

西安航空基地榮獲“西安市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基地”稱號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成功摘得“西安市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基地”的稱號。多年來,西安航空基地聚焦航空關鍵領域先進技術應用,堅持打造航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地,探索出一條有成效、可複製、可推廣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之路。

科技成果轉化有利於促進科技與經濟結合,打通經濟與産業對接的瓶頸。“科技成果轉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多點發力、多元支撐。為此,西安航空基地不斷完善航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環境和體制機制,壯大專業化的技術轉移人才隊伍,完善航空科技成果轉化公共服務平臺,全力打造全國一流的航空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基地。”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創新局相關負責人説。

西安航空基地不斷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機制,打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在現有《西安航空科技創業資金管理辦法》《打造特色載體推動雙創升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政策的基礎上,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完善符合企業特點的政策措施,在産學研深度融合項目等方向給予扶持,按照企業的科研投入、技術儲備、創新性研究等情況評定,對産學研結合開發項目進行補貼,完善“孵化載體+服務平臺+高校院所+金融資本”全要素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移轉化。

與此同時,西安航空基地瞄準航空産業發展,強化源頭創新和供給,加速一批創新平臺的建設。結合航空産業發展需求,西安航空基地精心佈局“眾創空間平臺+實驗研發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科技園區平臺”四位一體的航空科技成果轉化創新載體矩陣,緊密結合本地航空高校資源,依靠高校的科技、人才資源,搭建航空産學研平臺。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西安航空基地已建成陜西省高性能碳纖維製造及應用工程研究中心、航空大型部件鍛壓工程研究中心、陜西省鎂鋰合金工程研究中心等35個市級及以上研發中心,其中國家級4個,省級6個,市級25個,形成吸引航空先進製造、航空新材料、航空電子等優質科技成果轉化的特色雙創載體,為航空科技創新提供專業化的成長土壤。

為進一步促進航空基地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提高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西安航空基地陸續引入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4家技術轉移中心。今年以來,各技術轉移中心走訪企業180余次,組織校企交流70余次,推進西安交通大學“基於邊緣計算的機器視覺航空産業應用”等項目成功落戶,累計推進産學研橫向合作71項,舉辦技術推介會及培訓活動14場。隨著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西安航空基地與高校的合作上了一個新的臺階,技術轉移中心在龍頭企業及小微企業間影響逐漸增強,

西安航空基地還將繼續全力支援企業科技“硬核”實力提升,讓科研機構成為企業發展的活力源,讓企業成為科研成果轉化的主陣地,增強企業在新經濟雙迴圈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新動力。(彭昌堤 通訊員 蔡添嬌)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