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喜提國家級資質認定 西安航太基地北斗導航迎來新突破

近日,西安航太基地與北京軍友誠信檢測認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軍友”)合作共建、正式獲得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頒發的國家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證書,西安航太基地衛星導航産業配套進一步完善,也將推動國防科技工業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的建設。

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證書

重大突破 喜提國家級資質認定

北京軍友西安分場所衛星導航産品檢測室(以下簡稱“檢測室”)批准獲得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導航單元、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導航設備、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定位設備、北斗用戶終端RDSS單元的檢測能力,標誌著航太基地在實驗室規範化建設和分析測試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CMA資質認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的規定,由國家或省級以上管理部門對檢測機構的基本條件和技術能力進行的一種全面認定及評價,取得資質認定證書的檢測機構,允許其在檢測報告上使用CMA標記,有CMA標記的檢測報告可用於産品品質評價、成果及司法鑒定,具有法律效力。

完善産業配套 助推企業發展

據悉,衛星導航産品檢測平臺由西安航太基地管委會投資建設,由衛星導航定位總站提供技術總體指導建設、國防科大三院承建,絲路慧谷集團負責運營,是區域發展衛星應用産業的重要技術支撐。

檢測室配備有各項儀器設備約40余件,可為企業提供天線、板卡、收發通道及鏈路的射頻測試。另外,檢測室還建有專業化的微波暗室,能夠為各類型衛星導航用戶設備提供多場景條件下標準化、流程化的測試服務,測試條件達到全國領先水準。

檢測室

為落實新時期品質強國戰略,推動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建設以及航太基地衛星導航産業發展,2019年航太基地與北京軍友合作共建檢測能力,並於今年申報多場所國家級CMA資質認定。經現場試驗、提問、座談以及文件、記錄查閱等環節審查以及不符合項整改等,於今年11月16日正式獲得國家級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證書,將逐步形成推動國防科技和航太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作為公共檢測服務平臺,檢測室將承擔專業平臺的職能,為區域內的衛星應用企業提供專業化的服務。下一步,將通過業務功能擴充,為區域航太領域企業提供更加專業化的第三方檢測服務。

深耕科技藍海 打造衛星導航産業新高地

西安航太基地依託陜西航太工業雄厚的綜合實力和堅實的發展基礎,以獨特的資源優勢和發展能力,在衛星應用産業方面已形成全産業鏈集聚模式。目前,已形成科研院所、産業公司齊備,衛星導航、通訊、遙感三大産業集群融合,衛星導航領域國企、民企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

航太五院西安分院緊縮場

衛星導航産品檢測室CMA資質的取得,將充分發揮區域技術支撐效應,實現航太産業各類型、全頻段天線測試服務,通過平臺對外輸出及資源互通等手段,為企業提供全研發週期的一站式服務,讓企業在西安航太基地即可享受從設計、開發、調試、終試、驗收、交付的全環節服務。

未來,西安航太基地將一如既往地深耕科技藍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産業效能,強化服務配套,不斷壯大衛星産業體系,打造衛星導航産業高地,推動國防科技工業建設。(西安航太基地)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