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高新區:家門口實現“一站式”教育拆遷安置 群眾直呼“太幸福了”

“我家倆孩子都在這裡上學,接送特別方便,孩子們也都很喜歡這裡的學校和老師!”苗女士一家是西安高新區興隆街道堰渡村的拆遷安置戶,一度為孩子上學愁眉不展。今年正好趕上安置小區附近的高新第二十七小學和第二十幼兒園建成開學,她的兩個兒子便成了第一批學生。

家門口有了新學校 拆遷安置戶沒了後顧之憂

幾年前,苗女士所在的堰渡村整村徵遷,因回遷安置小區還在建設中,村民們大多在外租房過渡,子女上學便成為一個大問題。

“為給孩子找個好學校上,大家東奔西跑,操碎了心!”苗女士一家這些年一直租住在興隆社區。兩個孩子在幾公里外的一所民辦幼兒園上學。“每天接送孩子,路上至少得花20多分鐘。”

今年,眼看大兒子要上小學了,得知在建的安置小區興隆鑫苑附近要建新學校,苗女士一家充滿期待,時不時地就到附近轉一轉。在外租住的村民們也紛紛打聽觀望起來。

新學校在村民們的期待中一天天建起來了,美麗的校園展現在眼前。更讓大家欣喜的是,今年按照就近入學的原則,興隆鑫苑回遷小區拆遷戶子女、興隆廉租房小區適齡兒童都被劃入近在咫尺的高新第二十七小學學區,讓大家一度頭疼的孩子教育問題迎刃而解。雖然安置小區還沒建好,很多村民已紛紛搬回附近租住。

畢竟是所新學校,環境咋樣?安不安全?教學水準如何?苗女士心中還是有些顧慮。開學前一天的校園開放日,苗女士一家仔仔細細地把校園轉了個遍,心中的擔憂煙消雲散。“本想著新建學校會有味道,對孩子健康不利,但來到學校後,一點感覺不到異味,各項設施都很環保,還建有室內籃球館、游泳池,大大超乎我們的預期!”

更令苗女士欣喜的是,小學毗鄰還有一所全新的幼兒園。“老大在二十七小上一年級,老二上對面的幼兒園,真是太方便了!一路之隔就是高新區第八初級中學,往南還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以後孩子上學都沒有後顧之憂了!”

繽紛社團活動 讓孩子們愛上校園

走在二十七小的校園裏,大到每個大廳的展示、樓層墻面裝飾;小到班級裏的裝飾,全都是學生和老師的作品。書法、繪畫、手工製作……數不勝數的作品點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撲面而來。

新學校的一切讓孩子們感到興奮和驚喜。每週五的下午,是“小星星們”最快樂的時刻,所有孩子都可以跨班,到選擇的社團去參加活動,唱歌、彈琴、書法、繪畫……繽紛社團活動帶給他們滿滿的參與感和幸福感。

“太愛我們的學校了。”苗女士的兒子報了足球社團,每週五上完足球課回家,都會開心地跟媽媽分享解鎖的新技能和校園見聞。“校園很漂亮,老師們都很好,食堂飯菜也特別好吃。”

談及家門口的新學校及回遷後的幸福生活,拆遷安置戶們難掩心中喜悅和憧憬:“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將來不僅居住環境變好了,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幼兒園、小學、初中12年‘一站式’教育,真是太幸福了!”

老師們説:“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在成長和進步”

新校園“俘獲”的不只是學生和家長的心,就連這裡的老師,也深深被高新教育的魅力所吸引。

數學老師袁野今年剛剛加入高新教育這個大家庭,“校長對教學非常關心,經常推門聽課,與我們一起研課磨課,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個人也得以迅速提升和成長,家長對我們的工作也特別支援。”語文老師楊凡對高新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也深感認同:“儘管工作強度大,但我的內心卻是充實的。每一天,我都能感覺到自己在成長,在進步。”

記者了解到,雖然是所新校,但二十七小的“掌門人”付京華校長卻是高新教育戰線上的“老兵”,她參與籌建了多所如今的名校,見證了高新教育這二十多年來的成長。“一路走來,雖然身處不同學校不同崗位,但‘為每個孩子的未來提供有溫度的教育’的信念從來沒有動搖。”

正是有了20多年的積累,再加上新建校的硬實力,讓付京華校長有了更大的底氣,“我們要把高新教育辦學的精神、模式、理念等,貫穿在這所新建校的每一個細節,做有溫度的教育,在興隆地區豎起高新教育的一面旗幟”。

“選最好的位置、配最好的硬體、聘最好的校長、用最好的老師、辦最好的教育。”西安高新區這一民生 承諾擲地有聲。從建區初期的3所學校,到2018年託管前的24所自建學校,再到如今的287所學校……越來越多的“新優質學校”,讓西安高新教育面貌煥然一新,也讓家門口的好學校惠及更多百姓。(程靜)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