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打造創新城市新樣本

9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涼、泥濘;9年後,這裡已從落後的小鄉鎮一躍成為集旅遊業、農業、新興工業、高端裝備製造業等為一體的綜合發展新城。

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地處大西安正北部,是中國大地原點所在地,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圍繞城市發展主題,涇河新城堅持“做最優生態環境、引最多優秀人才、聚最強高端産業”的發展路徑,聚焦先進製造、文化旅遊、資訊技術等重點産業,打造城市建設與美麗鄉村和諧共生的創新城市樣本。九年時間,一座産業與生態交融、歷史與現代輝映的“創新活力之城”正在升起……

科技創新:

創新驅動産業轉型 引領高品質發展

立足“大西安北跨戰略核心聚集區”的定位,涇河新城凝心聚力,通過一系列科技創新及新興産業項目的建設,引領城市高品質發展。如規劃建設量子通信科技産業園、“院士谷”和西北安全應急産業園等,輻射帶動産城一體,整合創新要素、轉化科技成果,形成科技、教育、産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

為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涇河新城重點引入了新能源、動力電池、新材料、航空製造、積體電路研發與製造項目,以華為5G示範區、雲泰數通大數據中心、阿裏雲茯茶大腦、電競聚集區等項目為依託,借助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興産業等與製造業的創新融合,帶動産業在涇河新城高速發展。

此外,涇河新城還注重打造高端人才創新創業聚集區。涇河新城規劃建設的“院士谷”,將以“一帶一路”院士基地為戰略平臺,引進眾多院士工作室、科技工作室、科研院所及行業領軍人物,為新興産業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據測算,到2022年,“院士谷”核心區將實現聚集科技企業數目超過1000家、落地高端人才超過1000人、實現園區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形成集“産、學、研、居、投”為一體的資源聚集及成果輸出高地。

目前,涇河新城還正在申報“中國西部科學傳播與創新發展文明試驗區”“中法生態産業城”“科技樞紐城市”3個“國字招牌”,未來,涇河新城將有更多創新創業源泉涌流,會有更多核心科技在這片熱土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文旅創新:

打造特色文旅産業 激活發展新動能

在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同時,涇河新城也聚力打造文化旅遊品牌,不斷深化文旅資源創新性融合。眾所週知,涇河新城生態環境優越,歷史文化資源相當豐厚。這裡有巍峨雄渾的中國第一高磚塔崇文塔,還有“涇渭分明”之一的涇河穿城而過。借助這些得天獨厚的區位資源,涇河新城推出了樂華城、茯茶鎮、崇文塔景區等一系列文旅創新融合項目,年接待遊客量超過千萬人次,成功樹立起大西安文化旅遊新IP,引領全域旅遊新熱潮。

以茯茶鎮為例。“天下茯茶,涇陽一絕”,來到陜西感受茯茶文化,涇河新城茯茶鎮是必去的地方,景區內包括文化旅遊版塊、茯茶産業園版塊、配套服務版塊和觀光農業版塊。自2015年8月對外開放以來,其憑藉厚重的文化底蘊和特色産業創新佈局,在助推涇河新城全域旅遊,帶動當地群眾創業就業、致富增收,推動茯茶産業快速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已成為發展特色小鎮的一面旗幟。 

配合文旅IP,涇河新城還創新推出主題多樣的文旅活動,如茯茶鎮“暖冬”主題活動、“非遺萌新冬日啟動計劃”、樂華恒業歡樂世界2021跨年冰雪嘉年華、秦服漢禮主題活動、樂華城·秦漢園趣味運動會、漢景帝陽陵博物院2020年“金秋踏古·銀杏季”系列教育活動月、“活動全運會 魅力昆明池”員工環湖微型馬拉松活動等,令廣大市民、遊客徜徉在這座歷史與現代交匯的新城之中時,都能體會到豐富的文化與別樣的歡樂。

服務創新:

著眼民生服務 營建宜業宜居環境

涇河新城在提供公共服務、創新社會治理、優化居住環境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以區域發展和群眾需求為導向,主動作為、創新作為,提高涇河新城宜業、宜居、宜養程度。

涇河新城構建“四縱四橫”城市路網,實現10分鐘到達西安北客站和主城區,15分鐘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實施“名校+”戰略,與西安中學、陜師大附中、附小簽約合作辦學;推行項目落地建設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實現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房地産項目“交房即辦證”,做到“店小二”承諾“事不過夜、隨叫隨到”,提供“5+2”延時服務及“一窗受理、容缺受理、整合服務”;成立以來累計新登記市場主體12萬餘戶,年均增長率保持160%以上……在涇河新城,提升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企業和群眾辦事效率,涇河新城政務服務處處突出便民導向,真正想人民群眾之所想,把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

為了將涇河打造成生態環境優美、水清岸綠、功能完備、富有文化特色的城市名片,城區內規劃有涇河岸線、涇河花海、涇河濕地公園、涇河綜合治理-濱河自然景觀帶,更毗鄰涇渭三角洲濕地公園,岸線資源豐富,景觀前景優越,具備養老、養生、休閒、養心等功能,是讓人們真正享受身體健康、心情愉悅、怡然養性、老有所樂的生活環境。

城市是人類生活的重要場所,人類為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而孜孜以求、不懈探索。涇河新城這座在中國大地原點、古絲綢之路起點上的城市,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基礎良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通過種種守正創新舉措,涇河新城走出一條特色發展的城市創新道路,彩繪出別樣的時代精彩。   (董海博)

來源:消費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打造創新城市新樣本)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