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世界慢阻肺日:診斷慢阻肺,肺功能檢查是金標準

2020年11月18日是第19個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題是“防控慢阻肺,你我攜手行”。什麼是慢阻肺?如何能早期發現?能治愈嗎?今天,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呼吸熱病科董尚娟醫生跟大家聊聊慢阻肺的相關知識。

慢阻肺是個啥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英文簡稱“COPD”,是一種具有氣流不可逆受限特徵的疾病,病情呈進行性發展,是一種逐漸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壞性慢性肺部疾病。主要與吸煙、廚房燃料、空氣污染及一些遺傳因素有關。早期症狀以咳嗽、咯痰為主,病情進展兼伴氣短、呼吸困難,輕度的慢阻肺很容易被忽視,肺功能是診斷慢阻肺的金標準。因此,如果有慢性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尤其是出現活動耐力下降,如爬樓或劇烈活動後出現氣短,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完善肺功能檢查,明確是否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阻肺能治愈嗎?

慢阻肺並不能徹底治愈,但可以幫助患者減輕症狀、減慢肺功能的退化、減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數,戒煙是最重要的治療措施,可以有效減緩肺功能下降和病情發展的速度。

中藥是不是可以長期服用?

中藥要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辨證論治,有的時候需要“養肺”,有的時候需要“清肺”,切不可自己隨意進補。

得了慢阻肺需要注意什麼,怎麼避免急性加重?

得了慢阻肺首當其衝要做的就是戒煙,停止吸煙是目前最有效和最經濟的降低慢阻肺危險因素和中止其進行性發展的措施。另外,得了慢阻肺應定期復查肺功能,以便及時了解病情調整用藥。

慢阻肺急性加重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最常見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以減少下呼吸道感染的發生,從而減少慢阻肺急性加重的發生。

相關知識:世界慢阻肺日的由來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目前慢阻肺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次於心臟病、腦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與艾滋病一起並列第4位,經多國呼吸病專家的積極倡議,2002年的11月20日正式成為首個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日,並倡議將每年11月第三周的週三定為世界慢阻肺日。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世界慢阻肺日:診斷慢阻肺,肺功能檢查是金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