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陜西省藥監局教你6招辨別真假藥

“網紅妙藥”包治百病?不存在的

膠囊可抗癌、膏藥降血糖?眼下,越來越多的市民尋求各種代購渠道,購買挂著“網紅”頭銜的“靈丹妙藥”,但其中部分藥品經檢查甚至沒有標注有效期,且説明書混亂。省藥監局提醒廣大市民,6種“馬腳”假藥藥盒上經常出現,遇到以下情況,要仔細辨別是否買到了假藥。

馬腳一:藥名有暗示。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如“抗癌膠囊”“皮癬一掃光”“抗風濕藥酒”等,這些藥名暗示能根治某些疾病,正規藥品名稱不會含有這些內容。

馬腳二:文號不規範。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藥衛監字000000號”“藥消準字000000號”,這樣的批准文號不規範。目前藥品批准文號格式為“國藥準字—字母—八位數字”,字母包括H(化學藥品)、Z(中藥)、S(生物製品)、F(藥用輔料)等。

馬腳三:沒有有效期。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從藥盒上找不到生産日期和有效期,也是一個“馬腳”。正規藥廠批號規範,有效期標注準確,如藥品生産批號為20080731,三年有效期,失效期2011年7月。

馬腳四:説明書混亂。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藥盒上均會有簡要的説明書,表述疾病治療範圍時,中(成)藥只能説“功能主治”,化學藥品製劑為“適應症”,生物製品是“作用與用途”或“接種對象”。

馬腳五:標記不明確。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正規藥品標注藥品分類,如處方藥、非處方藥(OTC)、特殊藥品(外用藥品、精神藥品等),且標注清晰、色彩規範;假藥沒有標注或標注文字、圖案線條模糊,色彩運用不規範。

馬腳六:包裝喊口號。省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藥品包裝上是不允許隨意標注其他內容的,如廣告性質的口號、標題;超出説明書內容以外的宣傳資料等。

按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凡藥品所含成分與國家藥品標準規定的成分不符;以非藥品冒充藥品或者以他種藥品冒充此種藥品;變質的藥品;藥品所標明的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規定範圍的均為假藥。省藥監局提醒廣大市民,如果遇到有以上宣傳情形的,可以懷疑為假藥。此外,藥品生産地址、聯繫電話等的一致性、真實性也是判定真假藥的一個重要標準。建議市民群眾從正規渠道購買藥品,不要病急亂投醫,不要輕信網路售藥,不要盲目聽信醫療藥品廣告。一旦發現制售假藥者,請及時向有關部門舉報。

記者 王江黎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陜西省藥監局教你6招辨別真假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