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西安市第九醫院開展“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培訓活動

11月14日,西安市第九醫院“你我相伴,與愛同行”“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成立啟動儀式舉行。在啟動儀式之後,醫院邀請四川省公益慈善基金會副會長、雅安市人民醫院副教授楊有京為志願者團隊骨幹隊員們進行了為期兩天緊張又充實的專業培訓,包括“小丑醫生”溝通和表演技巧、團隊的合作等內容。

“小丑醫生”在國外已有30餘年的歷史,每個志願者並不都是真正的醫生,他們以幽默和微笑的方式給深陷病痛的患者,帶來希望和快樂,是溫暖心靈的愛者,是傳遞快樂的使者。據了解,國內目前有46家醫院開展了“小丑醫生”志願者活動。

楊有京介紹了國內外“小丑醫生”現狀和經驗分享。她表示,“小丑醫生”志願者要有“小丑”思維,打開你的內心,用單純、簡單的視角,去觀察這個世界。只有跟從你的內心,才能讓別人相信你,才能傳遞能量。

通過獨具特色的“小丑醫生”專用自我介紹,學會快速有效的溝通和記憶;通過“貓和老鼠”抓捕遊戲,讓大家興奮起來、學會角色互換、學會換位思考以及同理心運用;通過眼神、肢體、聲音傳遞資訊,運用量子醫學理論,準確傳遞能量,打開內心;通過蒙眼遊戲,學會用感官傾聽,信任同伴;伴隨音樂節奏傳遞物品,感受音樂的能量,改變環境和顏色;通過賦予卡通玩偶生命,利用泡泡、氣球、魔術、誇張裝扮等訓練表演技巧。

隊員們在楊有京的指導下,進行了室內模擬演練,進一步掌握溝通技巧。隨後,在楊有京的帶領下,隊員們第一次走進病房,開始了西安市第九醫院“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的第一次實戰演練。大家從開始的膽怯和不自信,害羞和慌亂,通過一次次的實戰,越來越自如和自信,同時收到了病人和家屬以及醫護人員的良好反響。

在最後的總結交流中,大家紛紛表示,通過實戰演練,發現大部分病人和家屬,包括醫務工作者能夠接受這種溝通方式,大家看到志願者時,臉上流露出發自內心的開心和快樂。通過兩天的培訓,大家收穫滿滿, 更加懂得人文關懷的理念和重要性,懂得陪伴與尊重才是最大的良藥。

下一步,西安市第九醫院“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將會學習更多的專業技巧,帶著歡樂,逐步有序常態開展更多的活動,為病人和家屬以及醫務工作者帶去更多的歡樂,服務他人,奉獻社會,傳播愛心,傳遞文明。(袁相龍 通訊員 裴靜)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