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理財參謀:七招教你保護好個人金融資訊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相關分支機構依法對部分金融機構侵害消費者金融資訊安全行為立案調查,並依據有關規定作出處罰。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總體上看,近年來金融機構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工作取得了許多成效,但部分金融機構金融消費權益保護意識仍然不足,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工作機制落實不到位,內部控制仍需持續強化,技術安全防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為進一步加大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力度,提升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法律法規層級,《個人金融資訊(數據)保護試行辦法》等已列入人民銀行規章制定工作計劃,《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辦法》已于11月1日起施行,該實施辦法在延續原有金融資訊保護專章的基礎上,從資訊收集、披露和告知、使用、管理、存儲和保密等方面進行了優化。

自2013年以來,央行每年均開展以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為主要內容的監督檢查工作,嚴肅查處相關機構在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此外,央行還不斷提高非現場監管水準,通過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評估等方式,對金融機構進行持續、動態監測。對金融機構超範圍收集、非法存儲、超範圍使用或者洩露消費者金融資訊等違反消費者金融資訊保護規定的行為依法進行嚴肅查處。

消費者金融資訊一般包括個人身份資訊、財産資訊、賬戶資訊、信用資訊、金融交易資訊及其他反映特定個人某些情況的資訊。這些重要資訊一旦洩露,可能導致金融消費者自身以及家人、親友的財産遭受損失。央行提醒廣大消費者,保護個人金融資訊,重點要把握好以下七個方面:

一是要保管好身份證件、銀行卡、銀行(支付)賬戶等,不要轉借他人使用;

二是切勿向他人透露個人金融資訊、財産狀況等基本資訊,不要隨意在各類線上線下渠道留下個人金融資訊;

三是儘量自己辦理金融業務,切勿委託不熟悉的人或仲介代辦,謹防個人金融資訊被盜;

四是提供個人身份證件複印件辦理各類業務時,要在複印件上註明使用用途;

五是不要隨意丟棄刷卡簽購單、取款憑條、信用卡對帳單等,及時銷毀作廢的金融業務單據;

六是不要隨意點擊來歷不明的手機短信、郵件和不明連結,不要隨意掃描來歷不明的二維碼,謹慎使用公共WiFi、免密WiFi;

七是發現個人金融資訊洩露,要及時聯繫相關部門維權。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七招保護好個人金融資訊(理財參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