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多數省份工業生産強勢反彈 工業經濟回升又穩又快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國際環境越發錯綜複雜,但我國工業經濟頂住了壓力,扭轉了生産大幅下滑局面,整體呈現出“生産增速逐季加快、産銷銜接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明顯增強”的持續穩定恢復性態勢。各地發佈的工業經濟數據顯示,産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傳統製造業加快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發展,工業可持續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近日,全國各地前三季度工業經濟運作數據紛紛出爐。據統計,多數省份三季度工業生産呈現加快勢頭。9月份,有28個省份工業生産保持增長,其中近三分之一的省份實現了兩位數增長。江蘇、山東、廣東等工業大省強勢反彈,工業生産增速均創年內新高。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國際環境越發錯綜複雜,我國經濟發展面臨較大壓力,工業經濟扭轉了生産大幅下滑局面,成績來之不易。

工業持續恢復有支撐

各地工業經濟運作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江蘇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比今年上半年回升2.5個百分點,增速位居東部省份第一位;江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較上半年加快1.7個百分點,高出全國1.5個百分點;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比前8個月回升0.7個百分點,較上半年提高1.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5個百分點。

從各地9月份當月數據來看,江蘇省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2%,創今年以來新高;廣東省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增速創今年新高,連續4個月正增長;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達到7.3%,同樣是今年以來的新高點。

工業和資訊化部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今年以來工業經濟整體呈現出“生産增速逐季加快、産銷銜接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明顯增強”的持續穩定恢復性態勢,這主要得益於我國工業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同時,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完整的産業配套優勢、豐富的人力資本優勢,為工業持續恢復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力量。

此外,宏觀政策環境不斷改善,大規模減稅降費等紓困助企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得到恢復和增強。産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傳統製造業加快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發展,工業可持續發展動力不斷增強。

智慧化轉型步伐加快

“今年以來,江西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克服疫情影響,以數字産業、産業數字化為主線,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創新積極性,加速生産領域數字化轉型,有效促進了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江西省工業和資訊化廳資訊化推進處申甲林在日前召開的江西省前三季度經濟運作情況發佈會上説。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5.9%,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出了4.7個百分點。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8.3%和11.8%。

“當前,各地正持續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發展,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新興産業不斷培育發展壯大。”黃利斌表示,我國工業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潛力巨大。

以江西省為例,今年以來江西不斷加大數字産業資金支援,安排補助資金達1.1億元,扶持培育了100余個數字産業和應用項目。“江西在省級工業轉型升級資金中,設立了新基建新業態項目發展專項,將逐年加大對數字産業的支援引導力度,推進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VR、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發展和應用。”申甲林説。

據了解,今年工業和資訊化部印發了《工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南(試行)》(下稱《指南》),為支撐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指明瞭方向。對此,黃利斌表示,我國大數據技術在工業領域用戶需求精準分析、生産過程改進優化、營商管理智慧決策等方面的運用方興未艾,工業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資源,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驅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作用日益顯現。

“但是,工業數據仍存在管理執行不到位、開發利用不深入、流通共用不充分等問題,尚未完全發揮數字經濟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黃利斌表示,為指導企業提升工業數據管理能力,工業和資訊化部印發了《指南》,“從數據利用的角度來看,企業可以全面梳理和了解數據,為提升生産效率、推進産業創新奠定基礎。從安全防範角度來看,企業可以逐級排查管理風險,重點保障關鍵數據安全,最大限度地發揮防護解決方案的效能。從流通共用角度來看,可以推動企業上雲、用雲,加快工業生産智慧轉型步伐”。

産業發展潛力巨大

目前,我國工業産業鏈配套齊全,220余種産品生産規模位居全球首位,內需作用明顯。數據顯示,在市場穩步恢復的帶動下,前三季度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累計增加值同比增長的行業達到20個;9月份當月增加值同比增長的行業達到了35個。

分地區看,前三季度廣東省工業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比工業整體增速高2.2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5%,比工業整體增速高2.7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機器人、電子元件、民用無人機等具有較高技術含量和較高附加值的工業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

江蘇省先進製造業快速發展,高新技術佔比提升。前三季度,電子、醫藥行業回升勢頭最好。其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産值同比增長9.2%,醫藥製造業增長9.6%。

江蘇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李鋒表示,要充分發揮投資作為“壓艙石”的作用,努力增加製造業投資,利用江蘇工業優勢搶抓新基建機遇,不斷提升新動能。

河北省前三季度技改投資則大幅優於全國平均水準10.4個百分點。據河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政策法規處處長張曉輝介紹,今年河北省有1663項省重點技改項目,總投資3783.6億元。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800億元。其中,總投資億元以上的項目652項,5億元以上項目157項,10億元以上重大技改項目84項。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多數省份工業生産強勢反彈 工業經濟回升又穩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