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投票也成為負擔,網路評比亂象何時休?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嚴控評比政策落地,基層各種達標表彰評比活動已明顯減少。不過,“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各種網路評比活動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過各種形式要求基層公務員參與,甚至還發通知要求投票、點讚。一些企業也屢屢收到通知,要求贊助、參加並不情願的評比排名,苦不堪言。

“最美”“最好”網路評選層出不窮,有地方發通知要求投票

只要看到“快點,全縣人民轉起來”這樣的資訊,就意味著又開始某項評比活動了。西部某省一位縣委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反映,近年來,“最美”“最好”等評比層出不窮,花樣不斷。

多地基層宣傳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些涉及當地的網路評比活動,會發通知對公職人員進行動員,要求下載App、關注公眾號或使用小程式,每天上網投票、點讚。

西南某省一基層幹部告訴記者,該省某州組織“最美民族村”評選,全州多個縣市的村子參評,明確網路投票佔一定分值。當地某縣的一個候選村前期網路投票數偏低,全縣動員投票,3天時間就把票數追了上去。

記者日前在一個社區黨員微信群裏看到,一項“特色社區評選”的活動每天在群內刷屏。點開投票連結,是一個名為“群視頻投票”的小程式,開發者為一家網路科技公司,界面上有各種廣告推廣。該項評選開始僅3天,已累計投票17320次,超過5.5萬人次訪問。

記者注意到,在各種各樣的網路評比活動中,不少是自媒體、App等市場化平臺策劃、運作的。

西南地區某縣融媒體中心的公眾號日前推送了一篇文章,內容是該縣一帳篷營地參選“2020中國十大必睡·美宿評選大賽”。記者查看發現,該評選比賽主辦方是某文旅産業精品住宿高峰論壇組委會、某文化傳播公司等市場主體。記者注意到,不少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轉發投票連結,動員投票。

也有一些行業協會等在網上組織評比活動。“每年農資行業僅我知道的就有30多個關於企業的評比頒獎。”農資行業諮詢專家、新華農大(武漢)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年介響説,這些評比多數沒什麼權威性,但礙于部分是協會組織的,有的企業還是會選擇參加。

氾濫的網路評比費時、費力、費錢

記者調查發現,網路評比氾濫加重了基層和企業負擔,滋生了形式主義和虛假作風。

多位基層幹部反映,網上投票耗時費力,有的評比每天可以投10次票,每次間隔1分鐘到半小時不等;有時每天“打卡”耗時在1小時以上。

記者發現,四川某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的微信公眾號動員參與的尋找文旅新地標活動,每人每天每個榜單可以投10票。山東某市旅遊發展和景區管理委員會動員參與的一項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評選活動,每人每天可以給同一單位投5票。

雲南某縣一位基層幹部説,近兩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有網路投票活動,尤其年底前那段時間比較多。今年9月,該幹部又被要求為一個評比投票,每天一票,還要在朋友圈轉發,煩不勝煩。

除基層幹部,一些企業同樣感到困擾。部分網路平臺、自媒體、公眾號等爭相策劃各種評比活動,主要為了推廣告,因此屢屢向企業收取贊助費、推廣費、策劃費。

“這兩年,企業參加一次評選一般需要1萬到5萬元。”年介響説,今年8月舉行的一場生物肥料産業發展論壇設置了“優秀企業”評選環節,“企業直接線上申請,交2萬到5萬元費用,就成‘優秀企業’了”。

多位企業人士介紹,現在不少評選成了一門“生意”,缺少監督、公信力,有的甚至直接邀請企業頒獎。

“交錢、授牌,牌子將作為景區推廣的噱頭,也是領導的業績。”中部某地一個AAAA級景區的工作人員邱先生透露,該景區一年花十多萬元參加一兩個“性價比”高的評比,為做形象包裝之用。不少景區則在每年的行銷費用中專門準備一筆用於參加評比。

加強評比活動源頭管理

一些基層幹部直言,氾濫的不規範評比項目透支政府公信力,牽扯基層公務員的精力,令企業不堪重負,必須加強治理。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多次清查各種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實行清單管理,效果明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此前的清理整頓,主要是針對政府部門組織的評選評比表彰,對當前興起的一些網路評比活動尚缺乏有效監管。

劉俊海表示,一些政府部門和領導幹部要轉變好大喜功的“面子主義”政績觀,對評比活動要有研判,不能不計成本從評比中尋找本地、本部門的表面讚譽,更不能輕易發文件動員上網投票、點讚。

“嚴肅、權威的評比活動,才更有利於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企業的健康成長。”年介響説,現階段有必要對一些評比項目加強源頭管控,強化過程監管,做好規範和引導,提高評比活動品質;統籌考慮評比結果的應用,發揮評比的正向激勵作用。

記者侯文坤、浦超、解園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投票也成為負擔,網路評比亂象何時休?)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