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北首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落戶西安

“13個醫療衛生重點項目將新增醫療衛生床位16775張。”10月29日上午,西安市召開“增加優質衛生醫療資源供給”新聞發佈會,西安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榮亮介紹了13個醫院重點項目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情況。

2020年8月31日,國家衛健委印發了《關於設置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的通知》,明確在西北區域以西安市兒童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這是西北區域獲國家批准的第一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榮亮説。

圖片2

榮亮表示,為進一步深化西安市醫療衛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醫療資源佈局,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西安市《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新建13個重點醫院建設項目,包括西安市兒童醫院經開院區、西安市紅會醫院高鐵新城院區、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西安市中醫醫院南院區、西安市第一醫院(遷建)、西安市第三醫院(二期擴建)、西安市第九醫院(改擴建)、西安市中心醫院經開院區、曲江新區醫院、國際陸港醫院、西安渭北綜合醫院、陜西省人民醫院西鹹院區、陜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遷建)等。

據介紹,這13個醫院建設項目共計落實醫療衛生用地2111.817畝、建設醫療衛生用房320.479萬平方米,完成醫療衛生投資275.313億元,新增醫療衛生床位16775張。截至10月27日,西安市兒童醫院經開院區、西安市紅會醫院高鐵新城院區、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西安市中醫醫院南院區等12個醫院建設項目已經開工建設。

“按照計劃,13個醫院建設項目總的建設週期為24個月。”榮亮説,“項目將於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土建施工,目前進展最快的是省人民醫院西鹹院區項目,該項目由秦漢新城出資建設,省人民醫院運營,將在2020年10月底主體封頂,同時開始二次結構裝修。”

榮亮表示,西安市通過在土地、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人才引進培養方面給予相應政策傾斜的方式,支援市兒童醫院、市紅會醫院、市精神衛生中心、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省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創建兒童、骨科、腫瘤、精神衛生、神經、呼吸、傳染病等12個專業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帶動區域醫療、預防和保健服務水準整體提升。

下一步,西安市將通過建立省、市、駐地高校協同推進機制、加強經費和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保障、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創新人事薪酬制度、推進前沿醫療技術研究及應用、加強督導考核評價等措施,加快推進其餘11個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劉彬 袁相龍)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