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減免社保費政策力度空前 已為企業減負超1.2萬億元

減免社保費政策力度空前 已為企業減負超1.2萬億元

養老金保發放無虞,全年跨省調劑基金達1768億元

今年出臺的減免社保費政策力度空前,截至9月底,減免三項社會保險共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其中養老保險成本10140億元,佔84.1%。與此同時,我國在養老金保發放方面做了週全的準備和安排。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全國養老金省級統籌也將在年底前完成。

這是記者從10月28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的內容。

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費政策惠及企業1129.9萬戶,減免額9107億元,緩繳社會保險費616億元。此外,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減少企業繳費2322億元,合計減輕企業成本12045億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表示,今年出臺的減免社保費政策,預計會減少企業繳費1.6萬億元,力度空前,對助力企業走出困境、穩定和擴大就業起到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

一方面,要通過減免社保費政策為企業減負,另一方面,還要確保老百姓的社保待遇特別是養老金足額發放。

聶明雋指出,前三季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經受住了考驗,總體比較平穩,甚至還要好于預期。到9月底,參保職工人數28635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4.1%。離退休人數10659萬人,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2.5%。從基金收支來看,總收入2.1萬億元,總支出2.8萬億元,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

“從總體上講,保發放還是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的,當前的問題主要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聶明雋介紹,我國在養老金保發放方面做了週全的準備和安排。

一是加大實施基金中央調節力度。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目前,前三季度1352億元的調劑基金已經全部撥付到位,廣東、北京等7個省份都按時足額上解了調劑金。此外,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養老保險專項補助資金5800多億元,有力支援了各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養老金的發放工作。

二是加快推進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工作。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和新疆兵團實現了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確保全省發放提供了有力保證,其他5個省也正在抓緊推進前期準備工作,確保年底前完成。

三是建立定期調度機制。密切關注各地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情況,對全年各省保發放的資金進行細緻調查,研判發放風險,同時幫助協調調度資金。

“總體上看,絕大部分省份保發放沒有問題,個別保發放有困難的省份,在中央的幫助下也能夠確保發放。下一步,我們一方面指導各地把階段性減免政策進一步落實落細,另一方面加強對各地基金情況的監測,確保養老金髮放工作萬無一失。”聶明雋説。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減免社保費政策力度空前 已為企業減負超1.2萬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