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中核陜鈾公司溫偉:做智慧工廠建設的領頭雁

國企改革三年來,作為中核集團旗下大型骨幹企業的中核陜西鈾濃縮有限公司,這個中國第一座離心法鈾濃縮工廠和建成中國新一代鈾濃縮離心機大型商用示範工程的締造者,正以強勁的勢頭,向打造中國鈾濃縮工廠高素質人才隊伍的培養進行著積極的探索與實踐。

以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的全國技術能手——溫偉名字命名的“溫偉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於2017年11月,該工作室的成立是中核陜鈾公司自動化、資訊化領域及高技術、技能人才建設的一個里程碑。主要承擔公司科研及成果轉化、前沿技術研究、人才梯隊建設、主工藝自控系統疑難故障處理,對公司多項實際生産過程中存在的重點、難點、關鍵點進行立項,充分發揮大師工作室在創新成果、創新工藝技術、新産品試製研發等各個方面的核心帶頭作用,為公司生産運作提高經濟效益、提升工作效率作出重大貢獻。

近年來,工作室先後負責並主要參與了公司級科研項目40余項,技術攻關11項,共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7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電腦軟體著作權1項。其中《國産化備品備件的研製》項目完全擺脫了備品備件依賴於外方進口的限制。自主研發的《主機轉速監測系統》在國産化示範工程中得以廣泛應用,成為行業內領先水準。其中,《主機轉速監測系統》的成功研製,使系統巡檢由原來的1個小時,縮短為10秒之內。該系列已經實現産品化,在同行業單位得以廣泛應用。鈾分離行業《多種專用感測器》的研製,是國內唯一一傢具有研發能力的團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截至目前,該工作室已引進PLC開發實驗箱、3D印表機及掃描器、智慧巡檢小車、AR增強虛擬現實設備、工業機器人編程學習平臺、數字孿生、人工智慧、單片機開發、硬軟體編程、大數據分析、VR虛擬現實等設備,充分發揮了工作室在智慧工廠建設方面的核心帶頭作用。

作為該工作室的領銜人,溫偉毫無保留地將專業知識教授給年輕的科技工作者,帶出了一批青年技術骨幹,促進青年員工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準,讓青年員工在實際工作中學習,在實踐中鍛鍊提升,立足崗位成才,為培養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作出了積極貢獻。

溫偉還積極響應公司大力培養年輕的專業技術人才號召,在陜鈾公司資訊技術部、教育培訓部領導牽頭下,溫偉利用業餘時間組建了一支年輕、有衝勁的前沿技術學習小組。工作之餘,每位成員就智慧工廠的建設課題,充分發揮個人優勢。《每日微課》欄目讓每一位成員有機會分享自己學習心得,通過形式多樣、靈活多變的學習方式方法,快速提升了17名專職學習小組成員及公司各技術專業領域19人的技術技能和綜合素質,為陜鈾公司實現智慧化工廠建設積蓄了新生力量。

作為陜鈾公司自動化和資訊化技術融合的平臺,該工作室大力推進智慧製造前沿技術,已逐步成長為業內的領跑者。

為確保四大主工藝運作系統安全、穩定、經濟運作,工作室主動承擔了系統的疑難故障處理,主要涉及軟體故障處理、硬體電路故障處理、DCS系統故障處理及其他臨時工作任務等。( 彭昌堤 通訊員石佳 劉章建)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