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2025年完成

10月27日,市政協組織部分政協委員到西鹹新區圍繞“加快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開展專題調研。記者獲悉,西安將於2025年完成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屆時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100萬人次。

持續推動高鐵與機場的“無縫銜接”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西安市擬以《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為指導,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提升機場保障能力,全力構建一流國際航空樞紐。

機場建設方面,今年7月22日,機場三期擴建破土動工,標誌著陜西民航發展史上規模最大,同時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民航工程進入建設實施階段。將於2025年完成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機場工程主要新建3條跑道、70萬平方米東航廈、115個機位的站坪、35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中心、10萬平方米的貨運區及配套設施。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1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力爭達到80萬噸。

交通保障體系建設方面。繼續推進機場綜合換乘中心功能,優化航空與鐵路、長途客運、軌道交通、常規公交、計程車及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的無縫銜接,提升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持續推進西安至法門寺至機場、閻良至機場城際鐵路規劃建設,推動高鐵與機場的“無縫銜接”。加快福銀高速六村堡至機場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涇陽至馬家堡高速公路以及灃鎬大道新西安南站至機場快速路等項目前期工作。

截至今年上半年貨運航線累計達32條

據空港新城彙報,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開通航線377條,其中國內航線316條,國際航線61條;2019年,完成貨郵吞吐量38.19萬噸,增長22.17%,增速在全國十大樞紐機場中,連續16個月保持第一,總量超越廈門、南京,躍至全國第11位。2020年上半年,新開通西安至榆林、石家莊、徐州、達卡及首爾-西安-洛杉磯5條貨運航線,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運航線累計達32條。

航空物流方面,先後吸引順豐、圓通、日立、普洛斯等176家國內外物流企業落戶,區域物流總量達到300萬噸,帶動吸引各類要素聚集落地。

航空服務方面,南航、海航、東航等14家航空公司區域總部集中落戶,形成西部最大的航空總部經濟基地。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的《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空港新城被列為23個國家級空港型物流樞紐之一,目前初步形成了“樞紐+自貿+保稅+跨境+口岸+航權”6大功能疊加優勢,正在積極向國家發改委申報建設試點。

今年上半年,完成跨境電商單量55148單,貨值1530萬元;國際快件進出口貨值2.71億元、126萬件、2876.33噸。9月1日,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的“9710”和“9810”模式成功運作。大力實施“提效降費”,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全天候、無假日”通關服務,2019年12月1日起將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同時,空港新城積極爭取國務院出臺政策,支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開放使用第五航權。今年,全省首條洲際第五航權貨運航線首爾-西安-洛杉磯開通。

下一步,空港新城將繼續做好機場三期項目的服務和保障。加快機場GTC與空港內部各板塊交通組織的研究和規劃,建設灃涇大道—機場專用高速立交,做好閻機線城際鐵路建設保障工作,協調爭取省鐵路公司儘快啟動機場城際線2期工程。記者朱雪嬌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2025年完成)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