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三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5.9%企業盈利狀況逐季好轉

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數據顯示, 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3665.0億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利潤增長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生産需求逐步恢復,産業迴圈持續改善,工業企業利潤穩步回升。

企業盈利狀況逐季好轉

——生産銷售快速恢復,利潤逐季好轉。受益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工業企業生産銷售迅速恢復、穩健增長,供需關係持續改善。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營業收入增長4.8%,均呈逐季回升態勢。在收入穩步回升的帶動下,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長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現 “由降轉升、增長加快”的走勢。

——利潤增長的行業增多,重點行業拉動明顯。三季度,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1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比二季度增加6個;其中24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兩位數。新增利潤最多的行業主要是:汽車製造業增長53.8%,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52.0%,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39.1%,通用設備製造業增長32.4%,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22.4%,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16.8%,這六個行業合計拉動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0個百分點。

——單位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增強。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比二季度下降0.7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元,有效緩解了上半年成本大幅上升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的壓力。企業盈利能力明顯增強,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同比提高0.64個百分點,在二季度同比由降轉升的基礎上提升幅度進一步加大。

——企業虧損額大幅下降,虧損面縮小。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虧損企業虧損額同比下降21.4%,二季度為增長13.1%。9月末,企業虧損面比6月末下降3.9個百分點。

利潤增長均衡性明顯改善

數據顯示,主要工業板塊利潤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三季度,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2.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7.8個百分點。其中,受益於環保標準切換、基建項目加快推進以及促消費等多項政策扶持,汽車、通用設備、專用設備等行業盈利在二季度率先恢復,當季分別增長26.0%、28.2%和63.5%,三季度均繼續保持20%以上較快增長。

原材料製造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三季度同比增長23.0%,二季度為下降17.9%。其中,在市場需求恢復、産品價格回升等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鋼鐵、有色等行業利潤由二季度的兩位數下降轉為三季度30%以上增長。消費品製造業利潤穩定恢復,三季度增長14.3%,比二季度加快4.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製造、煙草、紡織、造紙等行業利潤增速均在20%以上。

隨著投資、消費需求的逐步恢復,石油、鋼鐵、汽車等行業利潤快速修復,大型企業利潤明顯回升,不同規模企業利潤協同恢復。三季度,大中型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0%,比二季度加快14.7個百分點;其中,大型企業利潤由二季度的下降4.0%轉為增長13.8%。受益於多項政策扶持,三季度規模以上小型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5.8%,比二季度加快1.7個百分點。

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1%,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比8月份回落9.0個百分點,朱虹分析這主要是受到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工業品價格變動擠壓盈利空間,9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變動對利潤增長的拉動作用比8月份明顯減弱;二是費用上升以及部分行業和企業大幅計提資産減值損失對利潤增長産生一定影響;三是電子、汽車等主要行業受原材料成本上升、銷售和研發等費用增加及同期基數較高等多因素影響,9月份利潤增速有所回落。

朱虹強調,儘管前三季度工業企業利潤持續穩定恢復,但當前累計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速均尚未轉正,應收賬款和産成品存貨增速仍然較高,企業利潤持續向好基礎仍需鞏固。下階段,要按照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解決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向好發展。 (楊曦)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三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5.9%企業盈利狀況逐季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