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專家提醒:老年人要防止肌肉過少

有言道“千金難買老來瘦”。在不少人印象中,老年人瘦一點好,肉多了,高血脂、腦梗等疾病就來了。但專家提醒,這樣的觀念需要更新了。

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指出,60歲以後,老年人肌肉流失快,尤其要小心肌少症,老年人肌肉過少,容易讓機體陷入惡性迴圈,要預防老年肌少症,年輕時就得給身體“打好底”。

據魯翔介紹,肌少症也叫肌肉衰減綜合徵,是一種與年齡增加相關的骨骼肌減少、肌肉力量和肌肉功能減退的綜合徵。它會導致老年人活動能力下降,出現站立困難、步伐緩慢等狀況,容易跌倒;還會影響血糖調控、血脂代謝等能力,是誘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讓身體陷入惡性迴圈。

“肌少症是一種進行性疾病,它的發生發展可能要十幾年甚至數十年時間。”魯翔説,“我們要做的,不是等到確診肌少症之後再干預,而要將防治的關口提前、再提前。一是年輕時就給身體‘打好底’,二是通過飲食、鍛鍊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減緩肌肉衰減的速度。”

魯翔表示,要注意肌少症的四個信號。一是急劇消瘦,在生活飲食正常又沒有疾病的前提下,體重不斷下降;二是不想動彈,沒有力氣,總覺得累,老想坐著;三是走路步伐不穩,拖著步子,容易摔倒;四是蝴蝶袖和蝴蝶背,蝴蝶袖就是人們常説的“拜拜肉”,展開雙臂時,沒有肌肉支撐,雙臂脂肪下垂,像蝴蝶翅膀一樣,有的人還會出現蝴蝶背,也就是肩胛肌肉鬆弛。專家建議,遇到以上四種情況之一,就需要到老年病科就診了。(記者陳席元)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專家提醒:老年人要防止肌肉過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