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中歐班列“長安號”: 昔日絲路古道 而今黃金通途

e4a2447b-7f12-4f32-bc7d-e96cbe747730

2013年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同年,西安至哈薩克(阿拉木圖)第一列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出。

2020年10月,“長安號”開行數量突破3000列。中歐班列(西安)開行數量佔到了全國開行總量的31%。

“長安號”馳騁的七年,是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的七年。“長安號”開行國際班列線路15條,構建起連接中亞、西亞、南亞,輻射歐洲腹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開行量突破3000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綜合指標穩居全國前列,連續11個月蟬聯中歐班列品質評價指標全國第一。

“大到重卡、整車、製造業零部件,小到德國廚具、荷蘭奶粉、中亞麵粉等農副産品,中歐班列‘長安號’早已融入陜西經濟社會建設的方方面面,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説。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實現逆勢開行,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昔日絲路古道,成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貿易往來的“黃金通途”。

服務國內大迴圈

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提速

9月25日上午,汽笛聲響徹貴陽改貌車站,首列“貴西歐”(貴陽—西安—塔什幹/明斯克)國際貨運班列發車。班列滿載著汽車配件、傢具、布料、電器貨物,從貴陽出發,兩天后抵達西安,在西安港集結分撥後,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至哈薩克、烏茲別克及白俄羅斯等國家。

“無論是算時間賬還是經濟賬,對企業而言都帶來很大效益。‘長安號’能夠有效幫助更多貴州本土産品‘走出去’。”參與組織“貴西歐”上列貨物的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閎説。班列貨物到達西安港集結分撥後,搭乘“長安號”到達塔什幹、明斯克等城市,時間比以往節約了三分之一左右。

回溯到8月26日,“北方大港”車輪鏗鏘,“唐西歐”貨運班列從唐山港曹妃甸港通用碼頭出發,為京津冀地區再添一條通往歐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8月28日,蒲津古渡,班列飛馳,首列“永西歐”國際貨運班列從山西永濟駛出,經西安港集結轉机後抵達中亞;8月31日,首列“渭西歐”班列在西安港首發,經滿洲裏口岸後,直達莫斯科,成為渭南産品走向國際市場的“直通車”……

一列列“+西歐”集結班列的相繼開行,標誌著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全面提速。西安已開行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唐西歐、永西歐、渭西歐、貴西歐等集結班列,基本實現西安港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陜豫黃河三角洲等主要貨源地的互聯互通。

西安市副市長和文全介紹,目前,西安市梳理了鐵路貨運場站建設、集疏運設施建設、多式聯運轉運設施建設和資訊化提升改造等34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承載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完善中歐班列“長安號”集疏運體系,提升區域物流發展水準。“+西歐”集結體系逐漸織線成網,讓西安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日益緊密,為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不斷增添新動能。

融入國際大迴圈

服務企業“引進來”“走出去”

10月15日上午,滿載著82台奧迪進口汽車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整車進口班列順利抵達西安。奧迪、沃爾沃汽車,德國母嬰用品,義大利橡膠跑道……琳瑯滿目的貨品從世界各地搭乘“長安號”來到陜西,暢通了國際貿易,便利了百姓生活。

“洋貨”“引進來”的同時,越來越多陜西本土企業選擇“長安號”積極“走出去”。

10月初,又一列滿載隆基綠能光伏産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出發駛向歐洲。“原來貨物從中國運往歐洲要40多天,現在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只需20多天,供應鏈更加穩定,交貨週期縮短了,物流綜合成本大大降低。”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文學説。

8月12日,滿載著比亞迪集團生産的3683萬片口罩和105.8噸熔噴布,中歐班列“長安號”防疫物資專列從西安港駛出,奔向義大利米蘭;9月17日,陜汽控股集團利用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出首趟搭載自主研發高端重型卡車的“陜汽歐洲出口專列”;冠捷科技、隆基股份、陜汽重卡等紛紛發出出口專列,中國西電、陜鼓動力、法士特等企業搭上了“長安號”的“快車”……

一大批陜西先進製造龍頭企業加速邁向開放發展,中歐班列“長安號”搭建起陜西與亞歐各國便捷聯通的紐帶,也倒逼企業不斷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推出更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高端産品,加速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進一步促進西安乃至陜西先進製造業邁向中高端。

推動高品質發展

構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10月18日9時58分,50車果汁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港始發,預計于11月1日抵達俄羅斯克列斯特。這是今年開行的第3000列“長安號”。

截至10月18日,中歐班列“長安號”今年共開行3004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運送貨物總重230.9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5倍,其中中亞方向開行828列,歐洲方向開行2176列。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位列全國前列,連續11個月蟬聯中歐班列品質評價指標全國第一。

亮眼的成績單,得益於西安國際港務區進行的一系列創新班列運營組織模式、加快港口功能設施建設、深化與大型央企合作等有效舉措——

7月1日起,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常態化開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馬拉舍維奇兩條線路,穩定的開行頻次進一步提升了班列整體運作時效;

全國首個鐵路自動化無人碼頭建成,“長安號”單一窗口訂艙平臺和綜合服務平臺等中歐班列資訊平臺均已上線運作,一站式線上服務能力居全國前列;

西安國際港務區進一步加大與中遠海、招商局集團、中鐵集等大型央企合作力度,充分發揮央企貨源、網路等資源優勢,加密開行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不斷開拓新線路和新貨物品類;

積極實施“艙單歸併”“中歐班列延誤險”“長安號票運通”“門到門”等高層次服務,進一步壓縮企業通關時間和費用,提升中歐班列“長安號”服務內容和品質。

“如今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已實現運輸時效最快、智慧化程度最高、線路輻射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持續圍繞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加快國際物流中心、産業轉移中心、人文交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貿易中心建設,全力將西安港打造成為內陸第一大港,引領內陸地區開發開放,為陜西尤其是西安經濟增長開闢新空間、搭建新平臺。”

記者 李妮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昔日絲路古道 而今黃金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