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第七屆全國農業與氣象論壇召開 百位專家聚焦氣象科技成果應用

10月24日,第二十七屆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期間,第七屆全國農業與氣象論壇在楊淩召開。本屆論壇緊密圍繞“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和農高會主題“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以“氣象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邀請國內外農業氣象服務領域專家開展論文交流、特邀報告、主題展覽等活動。

圖片7

論壇由中國氣象學會、陜西省氣象局、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共同主辦,楊淩氣象局承辦。會上,中國氣象學會秘書長王金星、陜西省氣象局副局長薛春芳、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蔣展宏分別為論壇致辭。

王金星表示,氣象與農業工作歷來緊密相關,氣象工作事關農業生産、事關農民生活富裕、事關農村生態良好,更是事關農民生命安全、農業現代化發展、新農村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農民從事生産生活都需要更高品質的氣象工作支撐保障。氣象科技工作者有義務、有責任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在服務三農發展中大顯身手。連續多年舉辦“全國農業與氣象論壇”,就是希望通過搭建這樣一個平臺,進一步推進交流,通過共同學習探討,為更好提升氣象為農服務水準做出應有貢獻。今年是謀劃“十四五”的關鍵一年,也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希望利用農高會這個平臺,面向國家需求、面向農業科技前沿,通過交流碰撞出農業與氣象科技創新的火花,發現新的科研方向,提出更好的發展建議,為國家鄉村振興和新農村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薛春芳表示,為農業服務是氣象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農業省份,陜西省氣象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氣象為農服務,近年來圍繞農業産業發展需求,大力推進特色農業氣象服務。農業與氣象論壇應時而生,目的就是搭平臺、促交流、聚智慧、謀發展。她指出,本屆論壇旨在促進發揮氣象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方略的保障和支撐作用。希望通過論壇舉辦,推動與上合組織國家的農業氣象科技合作與交流,服務於國家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發展。

據了解,作為農高會重要專題活動之一,此次論壇以“氣象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進行論文交流、特邀報告、主題展覽等。論壇共徵集到交流論文180余篇,涵蓋智慧氣象服務助力鄉村建設、農業氣象災害預報預警、氣候變化對農業生産影響、農業生態、衛星遙感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應用成果等方面內容。

活動中,來自中國氣象學會、中國氣象學會農業氣象與生態氣象學委員會、陜西省科協、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北大學、陜西省氣象局、陜西省農學會、陜西省氣象學會、陜西省減災協會、楊淩示範區管委會以及全國各地的100余名會議代表聽取了報告,進行了專題技術交流和討論,進一步提升論壇效果和影響力,促進氣象跨界交流合作、融合應用,助力農業生産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