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新農民唱主角 農村創業創新助力鄉村振興

10月24日上午,以“激情創新創業 夢圓全面小康”為主題的第四屆陜西省農村創業創新大賽決賽暨頒獎儀式在楊淩眾創田園成功舉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韜,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袁鴻馬為獲獎項目頒獎。

圖片1

圖片2

據了解,本次大賽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業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為目標,突出新農民唱主角,搭建創業成就展示平臺,激發創業創新活力,讓有點子、有創意、能勵志的新農民唱主角、展風采,促進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農村創業創新升級版,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大賽于6月正式啟動,分為初創組、成長組,陜西省共有300多個項目報名參賽。經過地市初賽、省級復賽和決賽,12個項目最終勝出。獲獎項目除獲得一定獎金、證書、獎盃之外,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將對優秀項目建立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庫,並在各類農業項目申報、資金政策扶持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援。

圖片3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本屆創業創新大賽呈現三大亮點:一是聚焦鄉村振興,參賽項目主體多元化。本屆大賽全省各地市共有300余個項目報名,參賽項目負責人既有職業農民、返鄉農民工、鄉村能人、退役士兵,也有大學生、科技人員。二是參賽項目品質高,科技含量高。經過各地市初賽、省級復賽,動物生産調節劑植物甾醇、智慧社區農場、超低溫脫毒種苗技術、5G食用菌智慧出菇方艙、小木耳大産業、南瓜系列産品開發等24個“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科創項目將齊聚楊淩,同臺競賽。三是培訓輔導紮實,項目整體答辯水準提升。大賽組委會邀請創業導師深入部分地市開展專題培訓,參賽項目路演答辯水準顯著提高。

記者從會上獲悉,第四屆陜西省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復賽舉辦後,推薦的陜西海斯夫公司“動物生産調節劑植物甾醇項目”、楊淩富豐公司“種苗計劃項目”、商洛“小木耳大産業項目”和榆林“中德扶貧園項目”4個優秀項目參加農業農村部第四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決賽。經過準決賽和決賽,獲得全國二等獎1個、三等獎2個的好成績,這也是歷屆全國大賽陜西最好成績。(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