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浦江創新論壇| 陜西以政策創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受關注

2020浦江創新論壇·政策論壇。

西部網訊(記者 高冠濤)“陜西連續四年被國務院表彰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成效明顯的省份’,科技論文SCI收錄數達17004篇,位居全國第6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2.04件,位居全國第7位。”在2020浦江創新論壇·政策論壇上,陜西省科技廳副廳長王軍介紹了陜西以政策創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的經驗和做法,受到與會代表的點讚和關注。

長期以來,全國科技創新鏈條上都存在著項目申請手續繁瑣、人才評價機制不科學等問題。陜西制定出臺了《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陜西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若干規定》等政策,堅持“能放盡放、應放全放”,切實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表、放權賦能”,同時建立四主體(企業作為市場主體、需求主體、投資主體和管理主體)一聯合高校新型研發平臺,以及梯次銜接的人才培養計劃,推動陜西科技管理工作從“粗放型”向“精準型”轉變,科技服務工作從“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

陜西省科技廳副廳長王軍發言。

作為2020浦江創新論壇主賓省的代表,陜西省科技廳副廳長王軍在政策論壇上介紹了陜西開展政策創新的積極探索和不懈努力,與會嘉賓為陜西的科技創新成就點讚,並就相關問題展開深入交流。

王軍介紹説,黨的十九大提出“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陜西曾經試行首席工程師工作制度,選拔高校人才進企業兼職等活動,經過探索後,推進以企業投入為主,政府補貼為輔,在學校建立研發平臺,成果和專利按照約定進行分配,實現高校研發和企業需求無縫對接,促進了産學研深度融合,加速了科技成果轉化的進程。

2020浦江創新論壇·政策論壇。

截至目前,陜西全省有兩院院士66人,入選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84人、重點領域創新團隊16個,培養青年科技新星近千名,平均每年引進各類外國人才及專家3500人次。西部超導、鉑力特、三達膜、瑞聯新材四家企業在科創板成功上市,數量居中西部首位。

當前,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進入調整期,但各國國家創新體系之間聯繫的緊密程度超越了歷史上任何時期,在此背景下,探討政策創新,開發新的政策工具,以提高全球創新效率成為共同關切。論壇上,與會嘉賓還圍繞如何全面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國際化水準、實施更多普惠政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浦江創新論壇| 陜西以政策創新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受關注)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