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國考報名進入最後階段哪些崗位在“遇冷”?

中新網北京10月22日電 2021年度國考報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截至22日下午,一些熱門崗位的競爭程度已經超過“兩千選一”,不過,報名最後階段,部分崗位依然處於“零報名”狀態。

21日晚間,國家公務員局網站首次公佈了本次國考報名的相關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截至21日18時,本次報名的過審總人數已經超過66萬人。

不過,按往年慣例,國考報名最後幾天都是報名規模增速最快的階段。隨著報名總規模的激增,此前報名熱度較高的一些崗位,其競爭程度也隨之攀升。

例如,從截至22日16時的數據觀察,本次國考報名中競爭最激烈的前十個崗位,競爭程度都超過了“千里挑一”。其中,有兩個職位的競爭比已經超過2000:1。

截至22日16時,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一職,競爭比達到2358:1;國稅上海市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十一)”一職,競爭比達到2064:1。

不過,報名進入最後階段,在熱門職位越來越炙手可熱的同時,一些崗位至今還處於“零報名”階段。

觀察這些目前仍無人問津的崗位,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的職位依然是佔比較多,不少崗位還有較為細緻的限制條件。

例如,哈爾濱鐵路公安局“海拉爾鐵路公安處線路警務區民警”一職,本次計劃招錄5人,不過,截至22日16時,依然是無人通過報名審查。

按照介紹,這一職位工作地點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職位限應屆畢業生報考,職位還特別備註“工作強度大、任務重,經常加班出差,限男性”。

由於崗位有特殊要求,消防系統也有不少崗位目前處在無人報考的狀態。

例如,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所屬“支隊管理指揮崗位”,這一崗位計劃招錄8人,但是報名以來一直無人問津。

這一崗位主要從事消防救援和執勤備戰工作,要求的報考專業為臨床醫學類。和很多消防系統的崗位一樣,報考人員需要經過體檢、體能測評、心理素質測評等,崗位還特別備註“因消防救援職業特點,工作任務強度大,限男性報考”。

“每年國考報名,都會出現部分崗位無人通過資格審查和資格審查合格人數比例較低,這些職位多為一些邊遠地區的基層崗位。除此以外,也有部分崗位是因為專業、學歷、基層工作經驗等限制較多,使大部分考生望而卻步。”粉筆教育公考專家袁東對媒體分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公務員招錄中,向基層傾斜的特徵一直很明顯,國家也在推出綜合措施,讓一些基層崗位,特別是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基層崗位破解招人難、留人難的問題。

如專家所言,本次國考招錄,有83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從中拿出一定數量的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面向本市、縣戶籍或在本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國考報名進入最後階段哪些崗位在“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