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扶風:醫保扶貧政策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10月21日,在扶風縣段家鎮溝老村,73歲的村民彭秋霞正在和醫保回訪的縣醫保局副局長張曉娟聊著家常。眼前的溫馨場景,很難讓人想到彭秋霞身患胸腺惡性腫瘤,5年前早已病危,如今能一如既往享受家庭歡樂,主要得益於醫保扶貧政策。   

微信圖片_20201022160804

“5年前,我差點‘走’了”   

“別看我現在精神還好,5年前差一點點就‘走’了喲……”彭秋霞絲毫不掩飾地説。

原來,2015年冬季,彭秋霞在段家鎮衛生院對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做胸透的時候發現異常而被西安大醫院確診為胸腺惡性腫瘤,唯一讓她活下去的方式,就是通過手術來延續生命。2015年12月9日,彭秋霞做了手術,隨後開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化療。    

微信圖片_20201022160811

據彭秋霞介紹,病情初期,一個月做一次化療,一年就花費了10多萬元的醫療費。“這些錢,可都是我和老伴的養老錢。現在全部搭進去了,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彭秋霞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無比心酸地説到。    

找兒女幫忙?可屋漏偏逢連夜雨,兒子沒有文化,靠農閒時節打零工維持生計,碰巧兩個孩子上學正在用錢,家庭生活捉襟見肘。女兒家境也不好,丈夫守著幾畝薄田,外出打工又沒有找下活,沒有收入保障,生活也很窘迫。 

“兒女也不容易,不忍心連累他們呀。”彭秋霞坦言。一連串的問題,如一塊石頭壓在彭秋霞的心裏,夜不能寐、寢不能安。   

微信圖片_20201022161553

“説實話,我當時就想著一‘走’了之、‘走’了就解脫了。”彭秋霞説,“可人難得活一世,就這麼‘走’了心裏還是不甘心。”就在彭秋霞左右為難之時,轉機出現了。

2017年,經自己申請、村民評議,彭秋霞被納入了低保人群。就這樣,彭秋霞迎來了再次獲得生命的希望。        

“醫保扶貧政策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多虧了國家醫保扶貧政策,讓我看病的負擔輕鬆了很多,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一説起醫保扶貧政策帶來的好處,彭秋霞就忍不住一個勁地稱讚。  

微信圖片_20201022160819

“2019年1月2日,我的病再次復發住院治療,又花費了7萬多元,哪承受得住?”彭秋霞回想起5年前的場景,連連搖頭。“現在好了,經過醫保扶貧政策報銷下來,我自己最多只需花幾千塊錢,完全沒有想到!”彭秋霞樂呵呵地説著,至今心裏都還有點不敢相信。

彭秋霞算了一筆細賬:這次住院基本醫保政策範圍內合規費用為62477.55元。“這些對於本就貧困的家庭來説,是完全不能承受的。”彭秋霞坦言道,“好在最後經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報銷了60527.73萬元,自己實際只花了1949.82元,這些都是實打實的地獲得了幫扶呀。”就是靠著這些政策,彭秋霞增強了與病魔鬥爭的信心、心態也日趨好轉。    

如今,彭秋霞在家裏,可以做飯,幹一些輕鬆活,還能陪著老伴説説話。 

“老婆現在能有這樣的身體,我們是看在眼裏、喜在心裏。”彭秋霞的老伴滿是感慨地説,“如今,只希望老婆能多活幾年,多看看這個好時代。”    

在扶風縣,像彭秋霞這樣享受到醫保扶貧政策的受益老百姓還有很多。醫保扶貧政策,再次點燃了老百姓對新生活的希望,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能夠看得起病。

微信圖片_20201022160828

“黨的好政策,我點讚”  

“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這一度是大家怕得病,特別是怕得大病的真實寫照,鉅額的醫藥費常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   

如今,在實施醫保扶貧後,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正在有效緩解。彭秋霞,就是享受到醫保扶貧政策的受益群眾之一。

“沒有醫保扶貧政策,就沒有如今的我。”這是彭秋霞逢人便説的話。 

“黨的好政策,又讓我多活幾年、多陪老伴幾年,還能多點時間看看咱們這個新時代。”彭秋霞眼裏飽含淚水,豎起大拇指深情地説,“為黨點讚,為我們黨的好政策點讚!”

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為了不讓“病根”變“窮根”,確保老百姓能看得起病、看好病,不因病返貧、致貧,扶風縣積極落實醫保扶貧政策,積極探索適合扶風的醫保扶貧之路,“對症下藥”,讓廣大人民群眾從中獲益。 

據了解,扶風縣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為基礎,去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5640人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醫療保險,享受新農合住院報銷16060人次、5225.04萬元,提高報銷520.65萬元。三重保障共減輕貧困人口負擔2071.57萬元。通過“三重醫療保障”,患者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有效減輕了貧困人口的醫療費用負擔。

為了切實把貧困人口的醫療負擔減到最低,扶風縣通過三重保障報銷後,剩餘部分再由民政臨時醫療救助或由慈善機構給予救助。對行動不便的患者採取到府代辦等服務,讓廣大門診特殊慢性病患者“只進一扇門、只跑一次路”,方便群眾,減輕老百姓經濟壓力,進一步提升辦事效率。(常煒 唐志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