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你給寶寶喝的酸奶是“真”的嗎?選購看這些標準

很多孩子都喜歡喝酸奶,而給孩子喝酸奶能促消化、益腸道,基本每個家長都不會拒絕。“幾歲的孩子才適合喝酸奶?”“把酸奶加熱後再給孩子喝,是不是就沒那麼寒了?”“如果自製酸奶,純天然不含添加劑,再加些溫性水果調和性味,是不是就能給孩子喝呢?”......今天就一次性來講講孩子喝酸奶的話題。

孩子究竟能不能喝酸奶?

家長給孩子喝酸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種:酸奶味道好,孩子喜歡喝,可以開胃;酸奶有營養,孩子應該多喝;酸奶能促進腸道蠕動,用來緩解孩子便秘。

接觸中醫育兒不多的家長,可能會覺得孩子愛喝酸奶、常喝酸奶是好事。但從中醫角度來講,酸奶性味寒涼,每天喝酸奶,和給孩子每天喝冷飲、吃雪糕差不多——孩子虛弱的脾胃肯定是受不了的。

孩子飲食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不知節制”。喜歡吃的就多吃、猛吃,所以家長更要替孩子把好“餵養關”。有的家長把酸奶等同於益生菌,想培養孩子天天喝酸奶的“好習慣”,這也是不正確的。想要益生菌在孩子腸道內起作用 ,條件其實很嚴苛:水溫稍高、沖服時間稍長,都會讓益生菌失去活性。酸奶的環境,其實並沒有更適合益生菌生長存活;酸奶的益處,其實也並沒有廣告上説的那樣“立竿見影”。因此,通過進食大量寒涼物、損害脾胃的方法,換一個“不知道是否起效”的功能,相當不划算。

還有家長反映:不管怎麼説,孩子便秘喝點酸奶,好像確實有改善。這種“改善”,基本等同於給孩子食用涼茶、冷飲、雪糕、西瓜、香蕉等。大便短暫“通暢”,很大程度上是腸道受刺激後加速蠕動造成的,短期可能起效,長期反而更傷腸胃。

還有的家長想用酸奶的酸甜口感給孩子開開胃,且慢!孩子胃口不好、食納差,有時候是脾胃虛弱受損的自我調節。這時就更不要再用寒涼的酸奶“雪上加霜”了。相比之下,秋檸飲、小兒安秋方,哪個都比酸奶更適合孩子。

當然,孩子也不是不能喝酸奶。建議在寶寶身體健康、沒有積食、無病痛的情況下,少喝怡情,一週一兩次就可以了。

還有一些情況也不適合喝酸奶:2歲以下的嬰幼兒;脾胃虛寒十分明顯的孩子;有腸胃疾病、日常須清淡飲食的孩子;天氣一涼就容易著涼感冒或已經感冒的孩子。

還有家長問,對牛奶過敏的孩子,能不能喝酸奶呢?如果只是單純的乳糖不耐受,喝酸奶是沒問題的;但如果對牛奶中的某些蛋白過敏,就不建議喝酸奶了。

不過,我的建議是,即使只是乳糖不耐受,也還是少喝酸奶為好。因為對某類食物不耐受,或有鼻炎、鼻竇炎、過敏性哮喘等慢性病,通常意味著體質較差,脾胃也比較虛寒,所以不太適合喝酸奶。

怎麼幫孩子選擇好酸奶?

你以為孩子喜歡吃的是酸奶本身?其實,孩子喜歡的主要是酸奶中的甜味。大量喝酸奶,也在無形中攝入了大量糖份,孩子就容易不愛吃飯、易積食。更嚴重的,像乳飲料、優酸乳這類本質上是飲料的“假酸奶”,偶爾解饞可以,不建議給孩子常喝,更不要指望用它們來增加營養。

真正的酸奶,現在市面上通常分4種:酸乳、發酵乳、風味酸乳、風味發酵乳。

給孩子選酸奶,首先要學會避開“風味”二字。所謂“風味”,就是讓酸奶更好喝,一般添加了大量白砂糖、添加劑、營養強化劑。更建議給孩子選擇“酸乳”“發酵乳”。這類酸奶的配方表往往短小精悍,不添加任何添加劑。

具體如何看配方表,主要重點看3點:比起複合乳,更建議選生牛乳/鮮牛奶為原料的酸奶;如果標明是無糖酸奶,會更健康;當然,想用酸奶補充營養的家長,一定要看準酸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蛋白質不低於2.9g/100g的酸奶,才稱得上“真酸奶”。蛋白質含量越高,營養價值也越高。

總結給孩子選酸奶的方法:避開“風味”選酸乳、發酵乳;配方表越短越好;優先選生牛乳為原料,無糖更佳;蛋白質不低於2.9g/100g。

怎樣讓酸奶不那麼寒涼?

給孩子喝酸奶,一般要放至常溫再飲用,可以搭配平性偏溫的水果,中和一些酸奶的寒涼。也有家長問,能不能把酸奶加熱了喝,其實是可以的。把盛酸奶的杯子放入40℃左右的水中,加熱過程中不時攪拌一下酸奶即可。切記不要把酸奶倒入鍋中直接加熱,或用微波爐加熱。需要注意,這種隔水加熱的方法,也可能會降低酸奶中益生菌的活性。

那麼,比起低溫酸奶,常溫酸奶是不是沒那麼寒涼呢?常溫酸奶在經過乳酸菌發酵後,都會經過熱處理,殺滅酸奶中的活性益生菌,這樣酸奶其實也失去了通過活菌調節腸道菌群的作用。

有家長喜歡自製酸奶,常溫下即制即飲。這種自製酸奶,確實比低溫酸奶要少些寒涼,但也不太建議給孩子食用。自製酸奶的過程中,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最讓人擔憂的是自製酸奶容易被雜菌污染。操作不當、發酵溫度控制不好,都可能造成雜菌繁殖。孩子吃了容易腹瀉患病。

酸奶含有蛋白質和鈣質,如果喝對了方法,還是可以補充一些營養的。至於提高孩子免疫力、調節腸道菌群平衡等功效,可能還不如每週一碗顧護消化的三星湯來得有效。

如果孩子體質不適合喝酸奶,那麼在平時注意顧護好消化,注意營養均衡,酸奶中附帶的營養,日常飲食中就能充分獲取。硬要找一些方法給孩子喝酸奶,其實沒有什麼必要。與其亂喝酸奶,不如用溫和、安全的食療給孩子順時調理、補益。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你給寶寶喝的酸奶是“真”的嗎?選購看這些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