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冬季疫情咋防?圍堵、檢測、疫苗三招並用

即將進入冬季,新冠疫情會捲土重來嗎?冬季防控疫情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應戰冬季可能遇到的新冠疫情加重情況,可用圍堵策略、檢測策略、疫苗策略。”10月21日,在福建省首期東南科技論壇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教授圍繞“新冠疫情形勢與防控策略”作專題報告,用通俗生動的語言為大家解疑釋惑。

“全球疫情仍然不樂觀。”吳尊友初步判斷,在未來一段時間,全球新冠疫情將持續高水準流行,冬季在高水準基礎上再加重。

“即使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中國也不會再出現類似武漢那樣的嚴重情況。”吳尊友認為,過去9個月,我國斷斷續續出現聚集性疫情與突發性疫情,未來還有可能出現小規模的、零星的疫情。應戰冬季可能遇到的新冠疫情加重情況,可用圍堵、檢測、疫苗三大策略。

吳尊友建議,目前對中國來説,防控重點主要還是外防輸入,一是防人,二是防物。而冬季常態化防控還是要提醒普通民眾保持防護的意識,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居家常通風。到重點場所,特別是通風不好的地方,要戴好口罩。

吳尊友強調,一旦出現發熱、頭疼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千萬不要拖延。因為這當中,可能是普通感冒、肺炎引起,也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早期病例。同時,各級衛生健康系統也要加強疫情監測的靈敏度,提高基層醫護人員的防範意識。

“早就診不僅有利於病人及時的診斷治療、康復,同時也有利於第一時間發現疫情,對總體的疫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吳尊友以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暴發疫情為例説,據測算,如果北京新發地首發病例晚發現3天,疫情病例有可能超過1000,晚發現一週,病例將可能超過1萬,晚發現兩周,病例有可能突破10萬。

從疫苗策略角度來説,吳尊友認為可從兩個方面來考慮,一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疫苗的應用,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減少冬季呼吸道傳染病發病,防止醫療資源擠兌。第二個就是針對性的新冠病毒疫苗,一些重點人群和特殊行業高風險人群要優先考慮新冠疫苗接種。(本報記者 謝開飛 通訊員 歐 婕)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冬季疫情如何防控?吳尊友:圍堵、檢測、疫苗三招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