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寶雞市城市管理執法局高新執法大隊:“三分”管地攤 和諧大家園

寶雞市城市管理執法局高新執法大隊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復商復市的中心工作,以“城管能管得好,商戶能經營好,群眾能生活好,居民能休息好”為尺規,運用分類分級分層的“三分法”對地攤進行管理,取得了疫情防控、復産復工和市容管理協調發展的新成效。

mmexport1603334283323

分類施策,把握新形勢,找準新問題

城市管理的本質是為人民群眾提供綜合性公共服務,高新執法大隊緊跟新形勢,將出現的新問題按照建章立制、特色管理、長效發展的解決方案分類處置,逐項解決。一是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打通地攤管理最後一米。高新執法大隊結合實際情況,制訂了“三個一”,即懸挂一塊責任牌、簽定一份責任書、打造一個示範街的措施凝聚社會力量。經示範宣傳和督導檢查並舉,共與1400多名商戶簽訂了責任書、懸挂了責任制度牌,打造了高品質“門前三包”責任制示範街2條,推動廣大門店從旁觀者向市容管理參與者的角色轉變,引導勸導無序遊商,齊抓共管市容秩序。二是充分解析步行街特色商業經營模式,打造“步行街+地攤”的經營模式。一方面指導步行街內各類自營攤點,按照“三統一”的方式,統一經營硬體設施、統一從業人員服裝、統一宣傳形式,突出文化特色,打造特色街區,全面提高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積極聯繫協調步行街管理企業,協調劃線定位,設置專門區域,允許地攤商販有序擺放,穩步推進“地攤管理”與“門前三包”、特色街區建設“三結合”,確立一批“地攤示範街、示範點”,引領帶動步行街與地攤共同發展。三是堵疏結合,將短期佔道經營與長期規範經營協調發展。通過設置服務指示牌,統一經營區域、統一經營時間、統一經營範圍、統一管理責任,將散、亂、雜的各類遊商標準化、規範化管理,舉辦“地攤大講堂”,講授如何規範地攤經營,如何有序發展等內容,引導短期佔道經營的“遊擊隊”逐步向補充完善市場經濟體系的正規“生力軍”方向轉變。

mmexport1603337474963

分級處置,找準新漏點,疏通新堵點

高新執法大隊結合實際,以堵漏點、通堵點為思路,以“一街一策、一店一策、一點一策”為目標,紮實做好地攤管理工作。按照主幹道絕對禁止、次幹道劃線規範、示範街標準引領、背街小巷視情設置便民攤群點的分級管理方式,從制度落實和政策宣傳上對地攤給予相應的支援,從源頭的規範設置上解決一部分負面問題。一是主幹道絕對禁止。通過加強巡查,對會造成通行不便、嚴重影響市容的主幹道嚴禁出店經營、佔道經營發生。二是次幹道劃線規範。在影響較小的次幹道商鋪門前統一劃線,允許固定商戶臨時線上內越門經營,適當允許小餐飲、小飯店經營戶定時出店佔道經營,劃定各類規範標線3400米。三是示範街標準引領。在地攤示範街,通過以門店帶地攤、以集群管理零散的方式,引導地攤有序發展。四是合理設置便民攤群點。在轄區合理設立了11處便民攤群點、4個農貿市場,各類攤點1270個。加強對流動餐飲等特殊經營戶管理,強制小餐飲經營許可證辦理,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統一安裝油煙凈化設施。堅持做到攤群點管理“攤販未到、城管先到、攤販已走,城管未走”,將“臟亂差吵”等問題消滅于前置管理中。通過劃定固定攤位,規定擺攤時段,聯合市場監管和衛健委等部門對攤群點合理監管,引導擺攤設點者的有序發展。

mmexport1603337480762

分層管理,拓展新思路,謀劃新舉措

構建“城管+社區+物業”聯合執法模式,與轄區內社區、各物業服務企業加強工作聯動和前期溝通,建立社區管巡查督導、物業管日常管理、城管管協調執法的新型分層管理工作思路。前期設置時,通過與社區、物業一道充分調研,在居民小區密度大,人流量集中和核心商業區區域,視情設置便民集貿市場、便民攤群點、早餐點和夏季燒烤廣場,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方便。中期管理時,強化職能部門管理與社區、物業服務管理的工作合力,加強地攤實施過程中的管理,實現城市管理的共管共治。後期整治時,採取社區巡查吹哨、各物業公司負責清理、城管負責協調處理的方式進行聯合整治,構建長效化機制,讓寶雞高新區城市管理變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包容溫暖。

寶雞高新執法大隊將繼續探索治理效能最大化,精細化城市管理,始終堅持在柔性執法中審慎包容,在審慎包容中柔性執法,確實為人民管好城市,讓人民群眾在煙火氣中感受到城市的溫暖。(通訊員 陳劍 陳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