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舉行“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啟動會暨簽約儀式

10月20日上午,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暢通國際物流·打造絲路支付”為主題的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啟動會暨簽約儀式在西安舉行。

陜西省物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陜西物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增強作為主辦方致辭。他指出,在陜西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物流業作為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産業,尤其是在資訊全球化、製造智慧化、産業集群化、流通連鎖化的發展階段,在電子商務快速崛起背景下,已成為經濟與社會發展新的推動力量。

王增強表示,“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的開啟,這不僅是陜西物流集團向外發展的一項重要成果,更是陜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落實“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要求,提升“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水準的重要舉措。下一步,陜西物流集團將繼續按照“123456”發展戰略,依託陜西重大戰略機遇和區位優勢,利用省屬企業稟賦,逐步整合社會優質物流資源和省屬國企物流資源,聚集各種生産要素,加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在“一帶一路”共建重要節點佈局運營中心、海外倉等關鍵物流設施,著力構建與國際接軌、多種運輸方式高效銜接的國際物流網路體系,打通陜西物流大通道、激活西北物流産業圈大迴圈。

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陜西省分局局長魏革軍在致辭中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是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是國內外經濟金融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近十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取得一定的成效,表現在支付功能被廣泛接受、計價功能取得進展、投融資功能持續深化、儲備功能穩步推進、國家化基礎設施逐步完善,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為促進陜西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地區經貿往來搭建起一條便捷的發展道路,共同推動陜西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需要的是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以“一業帶百業”帶動跨境電商完整産業鏈和生態圈建設,大力發展供應鏈金融、網際網路金融促進資金融通,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便利化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運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推動技術創新與合作。

陜西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黃緒林在致辭時説,在進入到“一帶一路”共建經貿合作持續深化階段,傳統外貿積極以跨境電商模式突破轉型之際,網際網路跨境支付結算服務的創新,有利於進一步優化陜西省電子商務營商環境,是支援貿易新業態的重要舉措,也是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創新實踐。“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陜西作為國家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作用日益彰顯。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較大的衝擊,在此環境下必須更大發揮出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省商務廳全面貫徹陜西新時代“五項工作”要求,緊緊圍繞“六穩”“六保”任務,多措並舉穩外貿,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政策扶持、宣傳推廣、組織協調等方面保障陜西省電子商務的發展。下一步,省商務廳將聯合人行、海關、稅務等相關部門為企業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指導和支援,希望物流集團繼續發揮國有企業影響力,結合自身稟賦與優勢,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服務,同時為陜西省貿易發展以及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中貢獻力量。

陜西絲路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陳平作為跨境企業代表進行發言。她説,隨著跨境電商業務規模的不斷發展,在整個跨境交易收付款過程中,尤其(B2B2C)C端用戶的訂單支付是非常關鍵的環節,由於缺少國內第三方支付平臺的服務接入,在跨境貿易過程中,許多出口企業難以形成既符合監管要求又便於操作的支付、回款閉環,因此造成出口電商企業在貨款資金結算上,出現回款難、成本高、風險不可控等諸多難點和困擾,亟待解決和突破。絲路城集團與陜西煤炭交易中心西煤支付的牽手,將全力支援、配合西煤支付在監管合規要求的基礎上探索便利化資金清算産品開發,實現跨境貿易支付、回款的業務閉環,希冀在帶動産業及貨物向西安聚集的同時,提升本地産品的對外銷售能力,助力陜西企業更好的“走出去”。

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趙剛,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陜西省分局局長魏革軍,陜西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任駱東山,陜西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黃緒林,陜西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劉迪,陜西物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增強,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尚建選,陜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沙春枝,見證簽約儀式並共同按下啟動鍵,標誌著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正式上線,這不僅是陜西物流集團取得的又一豐碩成果,更標誌著陜西物流集團在實現國際化發展、暢通國際物流通道、完善現代物流綜合服務體系的征程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也為推動陜西發展開放型經濟新業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提供堅強支撐。

在以“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下陜西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路徑”為主題的沙龍對話會上,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教授馮濤作為主持人,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外事處(跨境辦)處長徐棟、西安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唐詩婷、西安國際港務區管理委員會招商三局副局長李明、浦發銀行西安分行副行長馮存良、陜西物流集團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梁林作為嘉賓參與了沙龍,諸位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圍繞在雙迴圈與“一帶一路”背景下陜西“走出去”新路徑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啟動會後,陜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建軍,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此次“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啟動會暨簽約儀式的順利召開可謂意義非凡,作為西北唯一獲得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業務資質的法人第三方支付機構,該業務的盛大起航將有利於打造黏性強、創新型合作的産業網際網路生態集群,有利於陜西金融服務生態的創新發展,有利於暢通國際物流通道,加快形成面向中亞、西亞、東亞國家的商貿物流樞紐,更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新實踐。未來,交易中心將深耕跨境支付結算,充分利用國家各項政策優勢,鍛造一流跨境支付産品,打造一流跨境支付品牌,推動陜西發展開放型經濟新業態,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提供堅強支撐,為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貢獻“陜西智慧、陜西力量”。

省內相關政府機關、重點企業、金融機構、新聞 媒體等參加了此次會議 。(袁相龍 通訊員 康承傑 黃蓉)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