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菁彩青農”陜西省青年鄉村振興論壇舉行

論壇現場

青年助推跨界融合,數字賦能鄉村振興。10月20日,在第27屆楊淩農高會開幕前夕,共青團陜西省委、陜西省農業農村廳、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舉辦“菁彩青農”陜西省青年鄉村振興論壇,邀請行業大咖齊聚楊淩,共話陜西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徑。論壇由共青團陜西省委副書記黃華主持。

陜西農業發展歷史悠久,是現代農業科技和對外開放的優勢區,是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和“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儘管資源和政策優勢得天獨厚,但受地緣、資訊等因素制約,陜西農業規模化發展與鄉村振興還面臨著諸多難題。

原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作主旨演講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作主旨演講

本次論壇以“鄉村振興與數字經濟發展”為主題,特邀原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西安郵電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張鴻立足自身研究領域,直面陜西農業發展的難題、痛點,圍繞AI、5G、網際網路等資訊技術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發表主旨演講,為陜西農業發展、鄉村振興拓思路、找方法、獻智慧。

西安郵電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張鴻作主旨演講

“城市要素進入鄉村需要具備什麼要素”“數字經濟如何抓住農村市場”“如何應對鄉村建設同質化”“數字時代的農産品品牌建設”……專家學者們結合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地介紹中國農業數字化發展現狀、政策利好、創新發展可尋路徑,啟發青年學生乘借數字經濟東風,通過鄉村振興舞臺,為陜西走好數字鄉村發展道路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學生提問

“作為相關專業的學生,我馬上也要面臨畢業,本身我就對電商和鄉村振興都非常感興趣,專家在論壇上給我們分享的鄉村新能源、數字化對鄉村消費方式的變化等給我了許多啟示。中國鄉村振興政策非常好,我覺得我們專業學生以後發展空間很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業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生劉斐聽完論壇説道。(彭昌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