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浦發銀行推出3.0版進博會綜合金融服務方案

在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下,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在上海舉行。作為總部位於上海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浦發銀行已連續兩年發佈進博會綜合金融服務方案,並根據進博會參展商的金融服務需求,創新推出數字跨境支付結算服務“浦發跨境通”。近日,浦發銀行在開放金融、跨境金融、科技金融、離岸自貿、展會支援等方面對服務方案進一步升級,推出《浦發銀行進博會綜合金融服務方案3.0》。

該方案涵蓋了為境內採購商、境外參展商、參展個人等三大類參展交易主體定制共計20條服務舉措、上百款金融産品,既包括為境內採購商以及境外參展商提供的跨境支付結算及貿易融資、全球財資管理、跨境投融資、避險保值、展會費用支付等服務,也包括為參展境內外個人提供的外匯結算、外匯理財、貴金屬及外匯賬戶交易、外卡取款機外幣自助兌換、境外個人境內小額消費支付等服務。

浦發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3.0版的方案有三個升級,即“互聯升級、互通升級、互信升級”,形成了“1+3+1”服務支撐,將金融服務嵌入進博會主體交易場景,自由連結境內外、自如服務上下游、自在撮合對接。

作為業內率先發佈API Bank無界開放銀行的金融機構,浦發銀行致力於推動API互聯在金融服務中的廣泛應用。在進出口外貿金融服務領域,通過API實現了購付匯、收結匯、單證等國際結算産品及相關服務的數學化、線上化,並搭建了貫穿外貿領域的金融服務生態圈。

此外,浦發銀行是首家以API方式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連接的商業銀行,客戶可在該平臺進行預約開戶,便捷高效。

浦發銀行構築了以支援國際供應鏈為核心的跨境金融服務體系,形成以服務貿易及境外銷售商為支援主體的科技金融、離岸金融和自貿金融等特色服務,為進博會參展主體及各關聯交易方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務。

在跨境金融服務方面,圍繞“收付省心、轉型放心、融資貼心”實現業務升級。據浦發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浦發跨境通”服務線上化後,已實現了電子單證、外匯交易自主結匯、跨境人民幣白名單客戶直通式收付款等服務;為電商平臺、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機構提供新一代跨境電商整合化、綜合化金融服務;依託“浦供贏”項下“政採E貸”“商票秒貼”等數字化供應鏈拳頭産品,為各類型的進博會參展客戶提供線上服務和快速放款。

此外,浦發銀行還為本屆進博會量身定制了兩項供應鏈特色金融服務,一是針對新增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為各類醫採平臺及醫藥企業提供特色金融服務;二是針對進博會跨境物流週轉,結合洋山特殊綜保區貿易便利化優勢,為倉儲企業服務的相關客群提供供應鏈生態化融資支援。

在境外銷售商服務方面,發揮離岸和自貿兩大平臺優勢,為企業快捷收付及匯率管理提供助力。一方面通過離岸平臺滿足境外銷售商上下游資金收付需求,為境外銷售商及上下游客戶提供賬戶服務、資金結算、貿易融資等金融産品和服務。另一方面依託自貿平臺及FT賬戶聯通境外外匯市場,推出“避險兌”等自貿匯兌産品,幫助境外銷售商主動管理匯率風險,實現穩健經營。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浦發銀行推出3.0版進博會綜合金融服務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