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報告

漢中十歲男孩獨住出租房發帖求助輿情觀察: “亡羊”之後,認真“補牢”才是關鍵

導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10月10日,漢中市漢臺區一名10歲男孩獨住出租房在網上發帖求助,信中稱父親去世母親再婚,獨自靠補助和營養餐生活。絲路輿情中心啟動跟蹤程式,從輿情廣度、傳播量級、事件性質等方面,對這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背景走訪基層困難群眾面臨窘境的典型案例進行全程關注研判。

陜西十歲男孩發帖求助“現在這個社會我是最苦最難受的孩子”

10月10日23時許,澎湃新聞、上游新聞報道,陜西漢中一名10歲男孩在網上發帖求助,信中稱父親去世母親再婚,獨自靠補助和營養餐生活,“現在這個社會我是最苦最難受的孩子”。10月11日,當地教育局回應情況屬實,已經啟動相應措施,協調學校為孩子多備一份晚餐,儘快將其轉到離家較近的小學;當地民政局回應,信件內容部分屬實,市未保中心將介入,為其追加相應補助,並與男孩母親進行了溝通。目前,男孩母親已經答應照顧兒子。

72d199ecbdeb1f60c1d3b5ee6dad0ff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0bb3670c93907bf5b0c4ca17215e1bc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10月10日,陜西漢中10歲男孩發帖求助。(圖片來源:網站)

身世遭遇引發網友同情 微網志話題超過3億

經“絲路輿情”系統監測顯示,截至10月14日10時,“漢中十歲男孩”方案下共監測到相關輿情資訊17337條。其中微網志的比重最大,共有15920篇,佔比91.83%;APP590篇,佔比3.4%;微信269篇,佔比1.55%;網頁221篇,佔比1.27%;頭條號145篇,佔比0.84%;其他類型130篇,佔比0.75%;搜狐號47篇,佔比0.27%;論壇15篇,佔比0.09%;目前主要的報道集中在微網志、微信、頭條號。

微網志話題#親人去世10歲男孩獨居寫信求助#閱讀量3.5億,#官方回應10歲獨居男孩寫信求助#閱讀量4114.7萬,#10歲寫信男孩母親回應#閱讀量798.7萬,#房東回應幫10歲獨居男孩寫求助信#閱讀量355.6萬,輿情後續報道頻頻上熱搜,引發媒體和網友的廣泛關注。隨著男孩母親、房東出面解釋真相,“信中部分情況屬實,但有些誇張”、區民政局等有關部門及時聯繫男孩母親並達成協定,為男孩採取了申請低保、臨時救助等措施,解決了實際問題,討論度逐漸降低。

熱門微網志@搜狐千里眼 相關微網志視頻單條播放量最高達946萬,轉發1.1萬,評論1.6萬,點讚35.1萬。熱門評論主要表達了對男孩的同情和對男孩母親不負責任行為的斥責,政府相關部門回應迅速並已採取補助措施,評論區少量聲音質疑有關部門調查滯後、監管不力。

人民日報、新華網、中國網、紅星新聞、陜西交通廣播、第一新聞等媒體在各平臺廣泛報道、轉載助推輿情熱度在11日達到頂峰,隨著跟蹤報道的陸續發佈,輿情在12日仍保持較高熱度,13日後逐漸降低。

▲圖片來源:“絲路輿情”網路輿情監測系統

10月12日,有知名媒體人發微網志稱:“對各類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真不知道漢中同志們如何學習的,請你們默寫100遍。同時也應啟動追究責任,不應該像哄孩子一樣哄大家。引發網友熱議,該條微網志隨後被刪除。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輿情點評:“亡羊”之後,認真“補牢”才是關鍵

首先建議學校做好貧困學生幫扶工作。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主動關心學生生活狀態、學習狀態、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全面了解學生各項情況。對於家庭特殊、生活特別困難的學生在補助政策方面予以適當傾斜,確保每一位適齡兒童能夠順利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其次建議教育行政部門細化工作流程,重點關注生活困難群眾。做好困難群眾情況摸底工作,按時派專人實地調查回訪,避免工作流於形式,切實解決困難群眾日常生活中的難處,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再次建議有關部門加強網路輿情監測。“線上線下”多途徑聽取群眾意見,不斷完善和改進工作,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避免出現媒體介入發酵後才知曉的“輿情倒流”現象,使輿情處置陷入被動。對於引發網路輿論熱議的事件及時跟進處置,謹防後續處理不善導致輿情反覆,嚴重危害政府形象。必要時可主動聯繫始發媒體再次進行跟蹤報道,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絲路輿情中心輿情分析師 關豆豆)

來源:絲路輿情中心  責任編輯:石進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