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業輿情

銀行招人考“天體運動原理”,有必要嗎?

據《錢江晚報》等媒體報道,近日,某銀行因招聘筆試題量過大、試題內容過難引起部分考生不滿。有考生反映,該考試不僅包括長篇幅英語閱讀理解,還有三層矩陣、粒子的靜態能源公式、不定積分、高等數學、太陽系天體運動原理等,就差醫學沒考了。還有考生表示“實在不想招人不必這麼來難為人”“這是招行長的節奏嗎?”……

用人單位的招聘筆試當然可以考察考生的知識面、知識儲備和綜合能力,問題是,這個“面”到底可以有多大?類似考題佔多大比重合適?如果“送命題”太多,顯然會遭到詬病。另外,類似考試的重點還是應該考察與崗位和專業密切相關的知識,畢竟招人的目的是用人。如此筆試題引起考生的吐槽,也引發了公眾的質疑:如此刁難考生,是純屬巧合還是故意為之?

據報道,有參加過該銀行考試的“過來人”稱“不管考得怎麼樣,都會讓你進面試的”。此話尚待檢驗,但這是否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這場筆試形式大於內容?一場公開的招考,尤其是比較有規模的企業,會耗費一定的公共資源,也會佔用考生的時間精力,本該認真對待,用高品質的試卷選拔出合適的、高素質的人才,如果華而不實、盲目出題,甚至成為一種形式主義,顯然不合適。

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遭遇了比以往更加困難的“求職季”,中央提出了“六穩”“六保”政策,就業被放在首位,做好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工作需要各單位、部門也都積極貫徹落實。上述銀行今年發佈的職位比上一年增加了15%以上,且對考生畢業時間的要求有所放寬。這對學生們來説本是一個利好,對企業形象也是一種加分,然而,上述筆試題的出現恐怕減損了原本的善意,反而産生了一些負面影響。

招錄、培養新員工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企業的管理水準與企業文化。一個好的企業,會注重時時處處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價值取向及管理水準,激發全體成員的內在潛力,獲得社會認同,從而推動企業不斷發展壯大。而以試題為難考生,搞得人盡皆知,不知道企業這麼做究竟有何用意?

當前就業形勢紛繁複雜,各行各業都面臨著嚴重挑戰,不僅找工作不容易,一些企業招工也挺難。相關筆試題除了是在考學生,其實也是擺在各企業及用人單位面前的一道考題——企業該如何做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時營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銀行招人考“天體運動原理”,有必要嗎?)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