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當心臟有這四種情況時,建議做冠狀動脈造影

近年來,由於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增多,冠心病發病率也呈現上升的趨勢。據統計,每年全球因冠心病死亡的人數居死因的首位,遠遠超過癌症,冠心病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不穩定型心絞痛,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都是致死元兇。

然而,冠心病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發病時,症病情已經很嚴重了。因此,需要更早地發現冠心病,給予一定的預防措施,才能避免疾病的加重。

如何能早期診斷出冠心病?廣州市番禺區中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祁家祥指出,目前冠心病的確診手段主要有兩種:冠狀動脈造影和冠狀動脈CTA(冠脈CT血管成像技術)檢查。冠狀動脈造影是將導管從橈動脈穿刺送到冠狀動脈口,將造影劑注入冠狀動脈,顯示是否存在冠狀動脈狹窄。冠狀動脈CTA是靜脈注射造影劑後多層CT掃描重建冠狀動脈圖像的檢查方法。

專家表示,前者結果準確性高,是診斷冠心病的金標準;血管造影時如發現嚴重血管狹窄,可以直接介入治療。

而後者創傷小、費用低,門診即可完成,在血管問題不大時比較準確,而血管問題較大時則相對不太準確。

通過優缺點的對比,祁家祥主任建議做冠脈造影檢查的主要是高度可疑冠心病的人群,一般來説有以下四類:

(1)具有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胸痛、胸悶符合心絞痛發作特點,伴有心電圖改變;

(2)近來符合心絞痛發作特點的症狀發作頻繁;

(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有典型症狀,伴有出汗等,有心電圖典型改變;

(4)曾經放過支架的患者,最好選擇冠脈造影復查。

而建議做冠脈CTA檢查的多考慮冠心病可能性不大,並需要確診的人群。因為冠脈CTA最大的特點是陰性時準確性高,也就是説,如果冠脈CTA正常,得冠心病的可能極小。比如:

(1)對於病變不嚴重,症狀不典型,無缺血心電圖改變,心肌酶正常的,冠心病可能性小,推薦做冠脈CTA;

(2)反覆多次就診,大量無創檢查均未能確診,心理負擔重者,也可以選擇冠脈CTA排除診斷。(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李依穎)

來源: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當心臟有這四種情況時,建議做冠狀動脈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