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雲南麗江:5年投入扶貧資金239億 16.9萬人實現脫貧

7月13日,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麗江專場發佈會在昆明舉行,中共麗江市委書記崔茂虎介紹,五年來麗江市累計投入扶貧資金239億元,麗江的貧困發生率從五年前的19.16%降至1.01%,麗江市16.9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崔茂虎介紹,麗江處於全國最貧困的“三州”包圍之中,過去幾乎是區域性、整體性貧困,名氣大、實力小,資源多、實力弱,山水美、貧困深,旅遊強、稅收少成為了麗江的基本市情。2015年,麗江全市5個縣區當中有3個縣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其中,寧蒗縣是全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市466個村(居)委會當中,有貧困村250個、有深度貧困村110個,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7.87萬人;綜合貧困發生率是19.16%,分別高於全國和全省11.71個百分點和3.42個百分點。

五年來,麗江市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著力構建大扶貧格局,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推動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推動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齊發力。

通過五年的努力,麗江市16.9萬貧困人口、110個深度貧困村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9.16%降至1.01%,實現了玉龍縣、永勝縣高品質脫貧摘帽。“其中,玉龍縣縣域貧困治理體系成為了全國首批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永勝縣脫貧摘帽群眾的認可度高達99.56%”崔茂虎説,寧蒗縣達到脫貧摘帽標準、將於今年退出,“直過民族”傈僳族、“人口較少民族”普米族實現整族脫貧,12個涉藏鄉鎮全部實現脫貧。(記者 張成 秦黛玥)

來源:雲南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雲南麗江:5年投入扶貧資金239億 16.9萬人實現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