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電影“院轉網”或成發行新態

一部好的影視作品,開場不久就能吸引觀眾,隨著故事的展開,觀眾會被迅速拉入劇情之中,産生強烈共鳴。

很顯然,近期熱播的《隱秘的角落》做到了。上線不到一週,《隱秘的角落》就迎來了15萬人打分,刷出了2020年國産劇的高熱度。大流量的樣本中,一星和二星的數量相加不足1%,其餘99%的打分者把作品送上了9分——今年國産網劇之最。

邁過自己心裏的“坎”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電影産業帶來了重創,但也帶來了雲播放、雲綜藝、雲娛樂等“線上+”新模式。但沒有想到的是,一直以來都很強調觀影儀式感的院線電影,也會被放到線上上映。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院線電影《囧媽》線上上映,首開“院轉網”先河。3月,院線電影《大贏家》全網首播。5月,院線電影《空巢》在快手短視頻平台獨家上線。與此同時,愛奇藝、騰訊等網路平臺,超前點映了《肥龍過江》《我們永不言棄》《春潮》《灰燼重生》等院線電影。《女子監獄》等作品也宣告了線上首映的消息。

“《春潮》由業內公認的兩代演技擔當郝蕾和金燕玲聯袂主演,入圍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並且是當時的爆款,開票即售罄,原計劃今年3月公映。這是一部從女性視角出發,探討女性代與代之間相互依傍、相互折磨的影片,是一部深入原生家庭痛苦關係的作品。”青年電影人陳婷認為,“這類影片,有特定的目標觀眾群,需要觀眾耐著性子,用寬容的價值觀去體諒片中女主角的困境和局限。選擇院線上映,若檔期選擇不慎,得到的排片比例有限,很可能會遭遇下檔。其實,這類影片最適合在網路上看,不明白的地方,還可以反覆回看,細細品味。”

電影《春潮》和《灰燼重生》先後線上公映,兩部影片的主創在不同的場合被問到同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不再等等呢?為什麼不等到影院恢復營業呢?”《春潮》的製片人李亞平表示,“上線視頻平臺”是整個主創團隊顧慮許久後作出的艱難決定,為此她一度擔心院線方會視自己為“逃兵”。《灰燼重生》的導演李霄峰坦率地承認,他費了很大勁兒去邁過自己心裏的“坎”,從糾結于“我的作品變成網路電影,是不是很丟人”,到“電影能被更多人看到就足夠值得驕傲”。

結果,《春潮》上線後,在豆瓣熱門電影榜上衝到首位。《灰燼重生》上線3天,抖音短視頻點擊量過億。

利好中小成本電影

“電影線上發行可能會帶來中國電影發行的分層。”首都師範大學戲劇影視文學系主任淩燕認為,“主流的大製作電影可能會繼續走院線發行,而一部分中小成本、定制型或類型化的電影可能會選擇線上發行。”

由成龍主演的影片《急先鋒》的導演唐季禮並不看好大片線上上映。他説:“我們拍《急先鋒》的時候,就是按一個大電影的格局在拍攝,IMAX、中國巨幕、3D、4D版本都有,是在大銀幕上很好看的動作片。也許有的電影在影院看和在網上看差別不大,但《急先鋒》這種大場面大製作的影片不太適合。”唐季禮明確表態:“《急先鋒》不會考慮線上放映。”

“院線電影線上放映是一種正常的商業現象。每一個商業項目都需要利益最大化,選擇合適的渠道放映可以減低風險和增加收益。”浙江年輪映畫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俊澎表示,“我們認為,未來可能出現一種‘兩極’現象。大片傾向選擇電影院,而中小成本電影也會考慮在網際網路放映。”

編劇、導演周智勇則肯定地認為:院線電影線上上映百分百會成為一個趨勢。

“今後,可能會有更多的視頻平臺從製作階段開始就直接參與到電影的生産體系中,這樣最終的成品會更適合線上發行。”淩燕表示。

其實,院線電影線上上映,可以讓那些苦等院線排期、窘于宣發資金不足的中小成本電影製片方,有了一種很好的選擇渠道。同時,也為那些品質很好的中小成本電影,以及渴望看到這些影片的特定觀眾找到了出路。

“線下+線上”融合推進

《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全國網路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50億,較2018年底增長1.26億,佔網民整體的94.1%。其中,短視頻用戶規模為7.73億,佔網民整體的85.6%。8.50億的網路視頻用戶規模構成了蓬勃發展的數字消費市場,也成為視頻平臺加速佈局電影版圖的有力支撐。

疫情防控期間,觀影習慣的調整帶來的影響可能是深遠而持續的。由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貓眼研究院發佈的《疫情影響下的電影行業發展對策研究——觀眾觀影意願調研報告》指出,七成以上受訪者有過線上付費觀影經歷,六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線上付費是可以接受的。受觀眾觀影習慣由線下轉至線上、新片行銷宣傳活動暫停等因素影響,可以預見後疫情時期的長尾效應對電影觀眾消費群體將持續産生影響。

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一部影視作品能夠獲得高評分、實現刷屏、成為表情包和流行梗甚至催生電商關聯爆款,就意味著它已成功出圈。

“在《隱秘的角落》等網際網路影視産品顯著的品質提升背後,可看到一種下沉和上升的新趨勢。”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詹慶生教授認為,“一方面,越來越多的電影人開始下沉到網際網路視聽産品的創作生産當中,如《隱秘的角落》的監製和演員大多是資深電影人,為品質提供了重要的保證;另一方面,網際網路視聽平臺的藝術創作標準和專業化要求則在不斷上升,如《隱秘的角落》在導演、攝影、表演、美術、服化道、音樂等方面精益求精,呈現了鮮明強烈的電影化質感,網路視聽産品與院線精品電影之間的創作與製作鴻溝已經顯著縮小。”

口碑背後,更是創作者們一絲不茍的努力和艱辛的付出。《隱秘的角落》總製片人何俊逸説:“劇本過硬,全員演技線上,再到上百個工種、每一個環節的用心彼此匹配,兩年多的時間,釀出了一種質感。”

電影不僅是文化藝術,也是包括人類社交需求、場景消費需求的商品,是無法由其他介質取而代之的。網際網路渠道之前,電影也經歷了DVD、錄影帶等新形式的衝擊,但觀眾的觀影體驗並沒有輕而易舉地被替代。網際網路實際推動著電影的生産製作、銷售宣發到達了一個新的層面,帶給電影行業質的飛躍。沒有網際網路,中國電影市場不可能在短短幾年內票房發展到數百個億,只有將“線下+線上”融合推進,才能更有力地促進我國電影産業發展。(記者 李向紅 通訊員 李拴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電影“院轉網”或成發行新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