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當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髮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湖南省常德市堅持做好“六穩”工作,把“六保”作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證,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努力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堅持底線思維,牢牢把握主動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衝擊。在疫情衝擊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需要強化底線思維,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為此,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工作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也要加大力度,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做到糧食生産穩字當頭、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供應,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基層公共服務。

穩住基本盤,搶抓機遇謀發展。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一環不能缺,務必慎終如始,務求精準有效。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對常德來説,當前經濟工作的重點是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達産達效,讓經濟運作早日重回正軌。在産業鏈方面,扭住龍頭企業“一個點”,連綴産業鏈上“一條線”,激活産業集群“一大片”。在供應鏈方面,及時打通“堵點”、消除“痛點”、補上“中斷點”,讓人員進得來、原料供得上、産品出得去。做好出口轉內銷工作。開展精準幫扶,採取更加管用的舉措,給予真金白銀的幫扶,引導拓寬線上銷售渠道,為外貿企業“活血化瘀”。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搶抓機遇,謀求更大發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一手抓傳統産業老樹發新枝,一手抓新興産業新芽成大樹。抓住國家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機遇,加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建設和老舊小區改造,發力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基建,補上基礎設施建設欠賬。

用好“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政府調控和市場機制雙手聯彈、形成合力,將激發經濟發展更大活力。黨中央出臺了一系列紓困解難政策,我們需要精準對接政策下沉“最先一公里”,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把政策措施轉化為加快發展的項目成果。加緊加快落實“救急”政策,結合本地實際抓住發展“窗口期”制定配套舉措。壓減一般性支出,砍掉不必要的非剛性非重點支出。兜住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體現黨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溫度以及社會文明程度。當務之急是讓解渴的政策措施切實惠及困難企業,千方百計促進企業生存發展,但決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維護市場秩序,讓各類市場主體輕裝上陣,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周德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9 版)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人民日報治理之道: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