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國家煙草專賣局:推動電子煙監管取得更大進展

據國家煙草專賣局網站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煙草專賣局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關於印發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方案的通知》,7月13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召開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對行動開展進行部署,對相關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開展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是繼《關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之後,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又一次聯合推進電子煙監管的重要舉措,表明瞭兩部門持續依法打擊違法違規制售電子煙行為、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會議強調,行業各級煙草專賣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站在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強化電子煙監管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堅定不移的決心,全力推動電子煙監管工作取得更大進展。此次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於7月10日開始,為期兩個月,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煙草專賣局要積極聯合同級市場監管部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分析研判和統籌協調,力爭徹底整治電子煙市場亂象,努力實現電子煙監管預期目標;要高度重視專項檢查行動的政策性和實際問題的複雜性,嚴格依法依規,確保取得實效。

會議就深入開展電子煙市場專項檢查行動提出明確要求:一是主動對接,共同研究落實措施。各省級局要主動對接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成立專項檢查聯合行動小組,按照重點檢查任務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細化檢查方案和監管措施,制定詳細的行動推進時間表、任務圖,確保檢查任務落細落實,持續加強高壓監管態勢。二是密切配合,重點解決突出問題。各省級局要與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配合、明確分工、優勢互補,積極爭取相關執法部門支援,在變相線上銷售、虛假廣告、自媒體傳播、自動售賣機、實體店年齡核驗等突出問題上形成有效的執法實踐。三是營造氛圍,積極穩妥推進行動。要鼓勵社會公眾通過12313、12315平臺舉報投訴,擴大線索來源;廣泛張貼《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警示標語,壓實電子煙實體店的主體責任;加大行動成果和典型案例的宣傳報道,營造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良好輿論氛圍。四是總結經驗,構建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各省級局要積極爭取各地政府和相關執法部門的大力支援配合,認真總結經驗做法,持續施加監管壓力,不斷加大管控力度,堅持對電子煙不規範問題露頭就打,堅決防止出現反覆。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國家煙草專賣局:推動電子煙監管取得更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