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湖南新田延續文化遺産文脈促旅遊事業發展

新田縣枧頭鎮龍家大院。 新田縣供圖

“龍家大院獨特的古建築群,蘊含著悠久傳統文化,大開眼界,值得一遊!”盛夏的龍家大院,陽光和煦、鳥語蟬鳴,群山環抱下的一棟棟古建築錯落有致,不少遊客前來親身感受和聆聽大院耕讀文化和太守遺風。

湖南省新田縣龍家大院始建於宋元豐年,全村龍姓,是東漢初期零陵太守龍伯高的後裔。龍家大院古樸典雅,至明末清初已建成“三堂九井二十四巷四十八棟”格局,具有典型的湘南文化特色,先後獲評“全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古村落”“湖南省特色旅遊名村”“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榮譽。

新田縣金盆鎮駱銘孫村。 新田縣供圖

據新田縣文物部門統計,截至目前,該縣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4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2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9處,館藏文物1000余件。此外還有中國傳統村落7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11個。新田已由一個文物小縣成為了永州市排位第二的文物大縣。

歷史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歷史的血脈。近年來,新田縣高度重視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利用工作,將文化遺産展現出來的文化價值與旅遊業發展密切關聯起來,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明清古建築進行保護性修繕,加強公眾對文化遺産的地位和價值的認知度,既促進旅遊事業的發展,也成為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産的重要手段,讓寶貴的文化遺産在新時代綻放新光彩。

目前,新田縣正加緊對16棟明清古建築進行保護性修繕,延續文化遺産文脈,力保古村落煥發生機。(黃新)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湖南新田延續文化遺産文脈促旅遊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