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專家:中歐班列助力全球供應鏈安全暢通

今年上半年,多地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的開行數據均實現逆勢增長。截至7月3日,“義新歐”中歐班列已開行300列,上半年“義新歐”中歐班列發送量同比增長151.1%。《歐洲每週新聞報》以《中歐班列填補疫情期間貨運需求》為題報道稱,“為解決疫情造成的運力下降問題,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創下紀錄”。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近日表示,中歐班列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援,也成為疫情期間運輸醫療和日常用品的重要渠道之一。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長,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中歐班列5月開行首次突破單月1000列,6月份開行1169列,再創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的開行數量和發貨量均實現增長。一方面是由於海運、空運大面積停滯帶來的需求轉移;另一方面,疫情使得全球主要經濟體都更加重視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問題。中歐班列是陸路運輸,與海運、空運相比,穩定性最高,因而成為各國運輸物資的優先選擇。可以預見的是,在疫情中展現巨大潛力和穩定性的中歐班列,未來將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中歐班列逆勢發展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第一,在疫情衝擊世界經濟的背景下,“去全球化”“脫鉤論”的雜音增多。而中歐班列則通過貿易合作的方式,把亞歐多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同時承擔了運輸醫療物資的重要作用,體現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的合作精神。在國家間互聯互通關係受到質疑時,中歐班列實現穩定增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起到了良好的示範效應。第二,中歐班列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86萬件、12524噸,在歐亞大陸開闢了“生命之路”。如果沒有中歐班列發揮作用,中歐供應鏈受損將更加嚴重,共建國家醫療抗疫物資的短板將更加突出。第三,中歐班列為各國提供了一種新思路。未來,世界經濟將朝著市場效益與産業安全並重的方向發展,中歐班列所具有的運輸優勢恰好能夠滿足世界經濟發展的需要。

中歐班列橫跨亞歐大陸,它不單單是運輸貨物的載體,還是一個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加快互聯互通帶動沿線地區開發、帶動投資方向,從而實現産業貿易和投資一體化發展的整體計劃。這些設想完全付諸實施後,中歐班列的優勢將會進一步顯現。

近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消息稱,將支援成都、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5個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城市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歐班列發展的大力支援,具有較強的政策導向性。未來,中歐班列的優勢和潛力仍要靠市場效益來説話。今後發展中歐班列的一個基本思路應該是:短期內,在促進地方經濟和體現市場效益之間保持平衡;長期看,各地要根據自身能力和實際運營狀況發展中歐班列。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專家:中歐班列助力全球供應鏈安全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