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弘揚體育精神 振奮浐灞力量——浐灞生態區十四運會配套設施建設側記

十四運會的腳步近了……

行至浐灞,清新亮麗、綠色宜人的綠道建設讓“濱水花園”更具生態魅力;浐灞三路、廣運潭西路、灞浦六路、金橋二路4條斷頭路提前打通,讓“行路難”變成“幸福行”;景區裏隨處可見的各類服務指示牌、商場裏貼心細緻的各類設施,讓文明成為浐灞最美的底色……

引人矚目的國內最高水準體育賽事,不僅能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城市品牌的影響力。為喜迎十四運會,浐灞生態區認真謀劃、紮實推進、幹在實處、走在前列,著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為西安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作出了浐灞貢獻,彰顯了城市活力新形象。

優化  生態之城環境升級

徜徉在浐灞,不經意間就能觸碰到它最美的模樣。為了讓生態環境更加綠色萌動、花香縈繞,西安浐灞生態區還有更多美景正在“載入”中。為打造“濱水花園生態浐灞”,浐灞生態區積極推進“三中心”及周邊配套建設,開展灞河沿岸線和景觀提升規劃設計建設,優化打造浐灞河綠色廊道,構建園林化高品質綠道建設,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城市發展的“綠色福利”。

據了解,今年以來浐灞生態區新增綠地面積10.37萬平方米、提升改造綠地面積99.55萬平方米、栽植喬木11785株、建成屋頂綠化2000平方米、垂直綠化3000延米,完成西安世博園提升改造工程,新增綠地廣場1個、提升改造綠地廣場1個,為廣大市民遊客創造良好的休閒遊憩空間。

圖片1

城市綠道像一面鏡子,能從細微處折射出一座城市的舒適程度和文明高度。浐灞生態區積極建設城市綠道,打造“公園生態式”的區域環境,目前已提前超額完成全年7.5公里的道路綠化任務目標,為迎接十四運會構築清新亮麗、綠色宜人的城市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

“大開大闔、大疏大密、水綠相間、錯落有致”的景觀格局和“人、城、水、綠”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畫卷,共同組成了浐灞如今的生態名片。陸續建成的生態基礎設施,再現了浐灞千年前的波光粼粼、楊柳依依、綠草如茵、百花齊放的如詩美景,為十四運會的舉辦提供了美麗、綠色的背景板。 

暢達  打通城市發展“血脈”

縱橫交錯的道路宛如城市的“血脈”,承載、串聯百姓的生活,也推動經濟發展引擎高速運轉。通達的不僅僅是一條條道路,更是城市的發展。

浐灞生態區作為西安市喜迎十四運會的主戰場及核心區,以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為核心,不斷優化路網結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城市承載能力。

4月30日,作為浐灞生態區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集中配建基礎設施類項目,西安國際會展中心週邊“三縱四橫”7條道路及地下管網組成的配套項目已經全部完成建設。道路打通恰逢“五一”小長假,不少市民選擇在灞河右岸觀景遊玩,遠眺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月光寶盒”,愜意非凡。

在暢達的浐灞生態區,條條道路通達十四運會。據了解,浐灞生態區“五橋一隧”項目建設施工正在全速推進,其中通垣路跨東三環橋與通垣路跨浐河橋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金茂一路跨浐河橋、歐亞一路跨浐河橋、香槐六路跨灞河橋及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都正在全力建設中。“五橋一隧”規劃建設將進一步暢通區域南北交通,為浐灞居民出行、産業發展以及十四運會的順利召開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

通往十四運會,浐灞生態區道路通暢、繁花相伴、綠水相隨…… 

風尚  鋪就亮麗城市底色

社會文明程度高是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的綜合體現,也是最終的落腳點。如果説,悠長的歷史給予了浐灞深厚的文化底蘊,那麼如今吹拂在水岸邊的文明新風,則為城市增添了獨特的氣質。

漫步在生態浐灞,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氣息與溫度。畫滿創意塗鴉的井蓋、隨處可見的節水元素設計的消防栓、建築余料設計而成的滅煙盒……

為不斷鞏固提升西安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全力迎接十四運會、不斷提升浐灞生態區文明創建工作水準,日前,浐灞生態區深入基層,重點對81個實地考察點位進行提升,召開“迎十四運 創文明城”文明創建工作現場會,著力打造一批有亮點的文明社區、景區、市場、商場等示範點位,為浐灞生態區文明創建工作持續深入開展、全面提檔升級打下了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浐灞生態區組織全區31支志願服務支隊開展疫情防控、關愛空巢、“車讓人·人守規”老人等活動60余場。其中,組織文明先進集體——世園旅汽公司計程車志願者及禦錦城社區志願者,承辦西安市“週末哪去   一起做公益”之精神文明創建愛衛行動,大力宣傳志願服務精神,打造“浐灞志願服務”品牌,文明風尚處處綻放。

圖片2

向東看,生態、暢達、文明的浐灞生態區,正敞開懷抱歡迎十四運會。(陜西日報)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