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工業增速強勁 帶動陜西經濟復蘇

來自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前5月,陜西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社會運作延續復蘇態勢,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負轉正,增速位居全國第5位。

在省委、省政府精準謀劃和統籌指揮下,陜西省充分發揮産業體系完備、發展基礎紮實的優勢,展現出較強的供給能力、適應能力和修復能力,工業生産承壓回升,迅速達産達效。

上半年,陜鼓集團實現銷售額266.51億元,同比增長149.24%,合同履約率達100%;

法士特産銷變速器突破60萬台,實現銷售收入123億元,同比增長超過9%,月均收穫訂單10萬台以上;

延長石油集團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打通熔噴布生産鏈條,已累計産出熔噴布65噸,實現價值鏈向高端攀升;

……

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陜西省一方面應對挑戰,全力穩住工業基本盤,另一方面著眼長遠,千方百計搶抓機遇,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工業增速由負轉正的背後,陜西能源企業功不可沒。

面對疫情負面影響,陜西省能源工業不僅保持了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更充分發揮出國有企業“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前5月,陜西省煤油氣電等主要能源品種生産穩定,能源消費保持增長,為經濟社會發展築牢了“安全線”,為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堅實保障。

7月7日下午,陜煤集團與江西省能源局、江西省投資集團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江西南昌舉行。根據協議,陜煤集團力爭2022年入贛煤炭供應量達到1000萬噸、2025年達到2000萬噸。

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時,全省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建設加速。1月至5月,陜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陜煤黃陵店頭電廠等項目建設進度加快,全省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業投資同比增長33.8%。在逆勢中承壓前行的能源工業,挺起經濟發展脊梁。前5月,陜西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9.9%,高於全國水準20.8個百分點。

工業增速由負轉正的背後,折射出陜西製造之變。

省委、省政府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推進企業技術改造,推動新舊動能轉化,不斷強鏈、延鏈、補鏈,迅速壯大産業,增強應對疫情衝擊的“免疫力”。隨著自動化、智慧化生産設備和技術推廣應用,陜西省高技術領域企業危中尋機開闢新賽道,不僅實現了快速復工復産,也增強了全省經濟抗壓性和韌性。據統計,前5月,陜西省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8%,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59.1個百分點。三星電子等一些電子通信項目建設快速推進,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一倍多。

7月8日,在西安吉利配套零部件産業基地,24棟標準化廠房拔地而起,另外15棟正在進行主體鋼結構施工。西安吉利配套零部件産業基地以西安吉利整車項目落地為契機,逐步引進20至30家汽車關鍵零部件企業,補充延伸本地零部件産業鏈,提升全省汽車産業零部件本地配套率。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陜西省工業經濟著力轉換內生動力、優化産業結構、培育新動能,一批過剩産能相繼被淘汰,一批新興優勢産業乘勢而上,擔當起支撐經濟增長的“主力”。工業企業紛紛增加投資搞技改,瞄準“高精尖”上項目,鞏固夯實向好基礎。

已經步入復工復産快車道的陜西經濟,主要指標持續改善,復蘇態勢仍在延續。

當前,陜西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著眼“六穩”“六保”主動作為,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著力促進産業鏈協同發展,搶抓新基建風口,乘風而上,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王向華 程靖峰)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