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北青報:做好“消費回補”需扶持政策升級發力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促進消費和推動經濟恢復被提上重要議事日程。按照中央的部署,當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著力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特別要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消費回補”,成了當前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作重點工作的一個關鍵詞。

疫情期間被抑制、凍結的部分消費,有的會在疫情緩解和結束後被釋放出來,有的雖然過了時效而難以重新釋放,但可能以其他消費形式進行替代或轉化。加之疫情防控中催生了一些新型消費,以及一些消費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放大或提升,使“消費回補”不但是一種理論上的推演,更在一些領域已成為看得見的現實。無論是稱為“報復性消費”,還是稱為“補償性消費”“恢復性消費”,“消費回補”都從一個重要的方面,展示了促進消費和推動經濟恢復的樂觀前景。

相較常態下的促進消費,作為疫情緩解和結束後的一系列促進消費行為,“消費回補”有一個突出的特點,既是從疫情期間保民生、穩經濟的諸多舉措延續而來,也是在此基礎上的擴容提質、延伸升級。這一特點內在地要求,疫情期間中央和各地為保民生、穩經濟出臺的一些支援扶持政策,需要在疫情緩解和結束後的促進“消費回補”過程中,保持一定的連續性並進一步升級發力。

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是做好“消費回補”的首要前提。只有儘快復工復産,企業才能加快産出商品和服務,員工才能有正常穩定的收入,兩者共同進入市場,才能形成和擴大消費,而這少不了政策扶持之功。2月3日、2月5日和3月16日,北京市相繼出臺三個系列措施,其中分別從支援企業抗擊疫情、支援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持續健康發展和幫助企業復工復産三個方面,向企業提供系統性、持續性支援扶持政策,有力發揮了“政府之手”作用。

“消費回補”涉及方方面面,支援扶持政策需要統籌兼顧和整體升級。日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2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其中部分措施契合當下情況,可直接助推“消費回補”。又如,3月18日,北京市商務局主辦為期一個月的“防疫保供網上行”促消費活動,組織百家企業聯合線上大促,滿足消費者便利消費、安全消費、品質消費需求,以“線上+線下”“外貿+內銷”助力“消費回補”。

消費是最終需求,最終體現為市場行為,做好“消費回補”也要充分發揮“市場之手”作用。市場主體除了需要獲得政府政策的支援扶持,還需要獲得其他相關市場主體的支援扶持,這方面最典型的舉措,就是為商戶、租戶減租返傭。據報道,北京秀水街前期為商戶減租一個月,現減租政策再延長一個月。美團日前推出升級版系列扶持政策,通過對受疫情影響較大餐飲商戶和優質餐飲商戶返還佣金、十億元補貼酒店旅遊業商家等七項舉措,助力餐飲外賣、酒店旅遊等生活服務業“消費回補”。

“風雨過後見彩虹”,疫情緩解和結束後“消費回補”大可期待。只要我們精準搶抓“消費回補”機遇,發揮好“政府之手”和“市場之手”作用,一定能迎來消費市場回暖的春天。(智欣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北青報:做好“消費回補”需扶持政策升級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