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陜西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

■ 村黨組織書記調整需履行備案手續

■ 村黨組織書記一般從後備力量人才庫中選拔

■ 注重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幹部、招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

記者3月16日從省委組織部獲悉:近日,省委組織部印發《陜西省村黨組織書記縣(市、區)委組織部備案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通過抓實任職備案、履職備案、選拔任用和後備力量儲備等措施,進一步加強我省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品質和水準。

根據規定,村黨組織書記備案內容主要包括任免情況和履職情況。縣(市、區)委組織部參照機關事業單位幹部人事檔案目錄,建立村黨組織書記人事檔案,實行統一管理。今後,涉及村黨組織書記調整,將嚴格按照《辦法》要求,履行備案手續。

為加強後備力量儲備,《辦法》規定,縣(市、區)委組織部按照每村不少於2名的標準,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後備力量人才庫。村黨組織書記後備力量應重點從村“兩委”班子副職中遴選,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中優秀人員也可納入。村黨組織書記一般從後備力量人才庫中選拔。

選拔任用方面,《辦法》規定,村黨組織書記的選任,集中換屆時由縣(市、區)委統一安排,縣(市、區)委組織部會同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實施。屆中調整時,由縣(市、區)委組織部會同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實施。

據了解,各地還可採取直接選派、公開遴選、第一書記或駐村工作隊隊員轉任的方式,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注重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幹部、招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建立健全常態化機制。

此外,我省將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縣(市、區)每年至少組織1次全覆蓋培訓,每人每年累計脫産培訓不少於40個學時。加強對村黨組織書記後備力量的教育培訓,確保每年累計培訓時間不少於32學時。鼓勵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學歷教育,自主參加大專及以上學歷教育並取得畢業證書的,縣級財政可給予一定學費補助。(記者 周明)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