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凝聚你我力量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工商高新分局開展“3·15”系列活動

日前,工商高新分局聯合市消協高新分會開展“3·15 凝聚你我力量”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線上線下系列宣傳教育活動。

此次活動突出服務主線,全面履行職能,普及法律法規知識,接受群眾消費諮詢,線上受理投訴舉報。同時,發起“三保” 行動倡議,著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架起經營者和消費者之間互動溝通、和諧消費的連心橋。

凝聚共識 形成消費維權合力

為充分發揮12315、12345投訴熱線平臺作用,今年3·15,工商高新分局搭建了“線上消費維權服務站”,開通維權服務專線和“三方”線上投訴熱線,局長親自坐班接聽熱線。期間,12315中心工作人員全員在崗,力爭做到全時受理、線上調解、先行賠付,消費糾紛不出門,解決在源頭,化解在基層。

活動期間,還將製作播出“凝聚你我力量”3·15宣傳片。同時在居民社區和市場主體中廣泛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産品品質法》、《食品安全法》、《陜西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等,與廣大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進一步擴大3·15宣傳活動的覆蓋面和精準度。

以“3·15”宣傳活動為契機,工商高新分局將繼續把提升品質、改善消費環境、維護消費者權益作為工作重心。通過視頻宣傳、各電商平臺、高新區門戶網站和企業自有大型網站等渠道,聚焦消費熱點,回應社會關切問題,加大疫情期間線上消費維權宣傳、市場執法監管和消保維權工作,曝光《消費維權典型案例》及消費提醒公示。構築多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參與的“安全消費屏障”,為全力服務民生促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消費環境,助力大西安和高新區全面追趕超越,實現高品質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貼心服務 積極受理處理“涉疫”投訴舉報

精準監管,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行為。受疫情影響,工商高新分局提早行動,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及轄區經營特點,紮實開展“保價格、保品質、保供應”和價格監督及反不正當競爭行動。先後為入選“創建區縣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的1個園區和13家企業頒發牌匾和證書,鍛造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在消費市場上的品牌,推進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營造“依法維權、誠信經營、理性消費”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利用走訪調研企業之機,動員廣大企業和個體商戶積極參與“三保”承諾活動,指導經營者出店經營,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虛假宣傳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確保物資供應“不間斷”、商品品質“不降低”、市場秩序“穩民心”。

截止目前,工商高新分局共印發“致防疫物資經營者的一封信”300余份,簽訂“三保”承諾78份,查辦違法案件11起,罰款12.735萬元。12315中心共受理處理涉及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相關投訴、舉報1098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8.57萬元。(楊坤)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凝聚你我力量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