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健康理念正在融入貧困戶生活細節

從“健康細胞”走向健康中國

在乾淨的廚房裏,康得英向記者介紹她日常做飯使用的限鹽勺。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攝

張發德正在支付醫療費用。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昶榮/攝

在四川省廣元市三會村貧困戶趙興春家的廚房裏,已經用掉了3/4的鹽袋子裏放著一把限鹽勺——一把只能裝下2克鹽的小勺。趙興春的妻子康得英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平時家裏就她和丈夫兩個人吃飯,基本上一頓飯一勺鹽就可以了。此外,廚房裏還有一把限油壺,上面有不同吃飯人數應該用的油量刻度提示,廚房的墻角還立著生熟分離的菜板。

康得英患有糖尿病、腦梗、冠心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在廣元市沒有推廣以創建“健康家庭”“健康村”和培養健康明白人為抓手的“健康細胞”建設之前,她並不知道控制血壓和限制用鹽的關係。

去年,康得英總覺得走路頭暈、路面晃,就去縣城裏的醫院檢查,拍了CT以後發現右腦有血管堵塞,被確診為腦梗。目前,她還在用藥控制階段,每3個月要去縣城裏的醫院檢查。村衛生室離她家只有幾分鐘路程,康得英説,沒事兒就過去和醫生聊聊天、測測血壓。11月6日,記者前去採訪的前一天,康得英還去村衛生室測了血壓,“高壓123,村醫説現在血壓控制得不錯。”

11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進展情況。廣元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袁明勝在發佈會上介紹,2017年全面開始的“健康細胞”建設有效地遏制了廣元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截至2019年10月,廣元全市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實現全覆蓋,創建健康村494個、健康家庭68872個,培養健康明白人14.4萬人,居民健康素養普遍提升。

“健康細胞”——完整、可持續的貧困醫療救助機制

2014年,康得英和老伴每人每年只有2300多元的收入,而康得英每年治病要花的醫藥費就得6000多元,其中大部分還不能報銷,疾病負擔加劇了家庭的貧困程度。2016年健康扶貧以來,康得英的醫療費用90%由國家報銷,現在,她每個月自付的醫療費用只有200元左右。

袁明勝表示,“健康細胞”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廣元市堅持把健康家庭、健康村創建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産業發展、廁所革命、醫療服務、文明建設、環境整治等工作統籌推進,有效整合醫保、民政、財政、殘聯等部門資金資源,形成完整的、可持續的貧困醫療救助機制。

除了提高了康得英醫療費用的報銷比例,2016年,村委會發放了3000元的項目啟動資金,幫助康得英家種植梨和中藥材前胡。目前,梨樹還沒有挂果,而中藥材當年就見到了收益,收入基本維持在每年8000元左右。

與此同時,通過村委會的介紹,趙興春到廣元市百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打工,每個月約有2500元的收入。這樣算下來,趙興春夫妻兩人一年有將近4萬元的收入,每人平均收入已經從之前的2300元提升到近兩萬元。

現在趙興春夫婦住在政府幫蓋的二層小樓裏,廚房和衛生間已經和城裏的樓房一樣乾淨,硬化的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門口。趙興春説,到了下雨天,如果不去地裏幹活兒,鞋底上基本都沾不到泥,以前的他根本無法想像現在的生活。趙興春夫婦都樂呵呵地感慨説,現在的生活太滿足了。

一站式結算惠及貧困患者

11月6日下午,67歲的張發德正在廣元市昭化區人民醫院補交需要個人支付的醫療費用。一個月前,他在家裏務農時不小心摔倒,造成左側鎖骨骨折和左側多根肋骨骨折,並將雙肺戳傷,經過手術和16天的住院治療,傷勢已基本好轉。整個治療過程共花費了11207元,而他個人只需支付1451元。

除了醫療負擔獲得減免,更方便貧困戶患者的是,他們不用跑醫院、醫保局、衛計局報銷費用,醫院會幫他們走完報銷流程。這正是昭化區一站式結算服務模式的一個環節,對於本區內的住院貧困患者,由醫院和當地醫保局、衛計局直接進行結算。在昭化區外就醫的本地貧困患者,可以在昭化區人民醫院附近的一站式結算服務中心進行結算。

一站式結算服務中心裏,昭化區衛計局、醫保局和商業保險公司同時辦公。據昭化區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嚴廣介紹,此前健康扶貧中所牽涉的財政、民政、殘聯等部門的職能,通過一站式服務的政策改革,現在已經全部整合到了醫保和衛生部門,這樣就可以保證貧困患者報銷時“進一扇門、用一套資料、在一張桌子上全部辦理完畢”。

此外,貧困患者報銷慢病門診費用,只需將所報銷資料交給鄉鎮衛生院,由鄉鎮衛生院代為審核和兌付救助費用,實現一站式結算。

據了解,昭化區一站式結算的辦法是在健康扶貧過程中摸索出來的。昭化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冷建春介紹,隨著健康扶貧各項工作的推進,各類惠民救助資金分散在各相關部門,且申辦程式繁瑣,每申請一類救助都需要醫療費用發票、費用清單、入(出)院證明、身份證、戶口本等,有的還需要去不同部門加蓋公章以及村、鄉(鎮)的相關證明,這導致群眾在各類報銷資料準備的過程中來回跑、多頭跑。

2017年,昭化區實施一站式結算服務以來,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以往需要跑2-3個月才能辦完的手續,現在一個小時左右就能辦完。昭化區政府部門也節約了人力成本。醫院墊付的資金此前需要到民政、財政、衛計局、殘聯等部門申報,現在也是一站式結算完成,醫院墊付週期減少了一個多月,緩解了資金運轉困難的問題。

從“健康細胞”走向健康中國

走進廣元市東升村,可以看到一塊貼滿健康知識的鄉村健康文化墻。其中一條引人注意:“求神拜佛不能治病”。這是針對貧困鄉村中較多見的現象進行的科普:“有時,遇到懂得一點醫學知識的巫婆神漢,給的藥方也能讓患者某個症狀有所減輕,群眾就越發認為菩薩顯靈……但錯治、誤治者屢見不鮮,甚至危及群眾的生命安全。”

袁明勝表示,工作中通過對廣元市因病致貧貧困戶進行的調查分析發現,他們致病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健康意識淡薄,健康行為不佳,生活習慣較差,居住的環境和衛生條件很差,醫療衛生保障能力比較弱,這些情況更容易讓人患病,因病致貧的情況就更容易發生。

建設健康中國離不開貧困戶健康素養的提高,除了廣元市,全國眾多貧困地區也在建設“健康細胞”,並探索符合本地區的方法。鄭州人民醫院派駐新鄭市觀音寺鎮前河劉村“第一書記”趙憲陽表示,在創建健康村、健康家庭的過程中,最難改變的就是村民的思想認識和行為習慣,很多村民常年沒有健康體檢的意識,常常是小病忍一忍,拖成大病才去醫院看。

為了改變這個現狀,前河劉村通過“大喇叭”增設了《説健康》等欄目,每週二、週四上午10點準時播出,每期半個小時,安排一名有醫學背景的駐村幹部和村醫就村裏常見病、多發病的防治進行宣傳,並廣泛收集大醫院專家的健康科普音頻進行播放,目前已經播出200余期,眾多群眾從中受益。

與此同時,前河劉村評選出20戶健康家庭進行大力表彰,給他們發紀念品;在家門口懸挂獎牌;村裏有什麼好事,同等條件下優先照顧健康家庭。這些做法帶動了全村創建健康家庭的積極性。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張豐忠則在發佈會上介紹了當地健康知識進學校的情況。臨夏回族自治州屬於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共有中小學校905所,在校學生43.2萬人。2019年,臨夏回族自治州把健康科普知識宣傳作為衛生健康十項重點工作之一,重點在全州中小學全面開展健康科普知識進校園宣傳活動。

截至目前,已在臨夏回族自治州662所中小學開展了健康巡講活動,佔全州中小學總數的73.2%,受益學生32.3萬人,佔全州中小學學生總數的75%。張豐忠表示,通過健康科普知識進校園活動,全州中小學校健康環境、無煙環境,學生合理飲食習慣等得到進一步改善,學校應對學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傳染病、常見病與多發病的能力不斷提升,學生健康素養水準不斷提高,健康管理機制得到完善。(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健康理念正在融入貧困戶生活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