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母嬰保健要得法(醫説新語)

孕産期和嬰幼兒時期是生命的起點,婦幼健康關乎千萬個家庭的幸福。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實施婦幼健康促進行動,加強婦幼建設,加大重點疾病防治力度,維護全生命週期的健康。在近日舉辦的促進産後母嬰健康專題研討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婦兒保健中心)研究員,中華預防醫學會婦女保健分會副主任委員趙更力表示,要注意産後保健,及嬰幼兒身體健康,以減少疾病的發生。

趙更力説,産婦初為人母,除了要關注孕産期並發癥康復和生殖系統的恢復外,還要産婦心理變化,特別是産後抑鬱問題,由於分娩後體內激素水準的變化以及育兒的辛苦、生活秩序的改變等,會引起心情煩躁、情緒低落,尤其是寶寶的健康問題將直接影響到産後恢復。此外,要重視産後42天母嬰的健康體檢,既要了解孕期並發癥的康復和嬰兒生長髮育情況,還要學習了解嬰兒疾病預防知識和技能。

除此之外,由於嬰幼兒免疫系統功能尚不成熟,極易受到疾病侵襲,媽媽們要及時為寶寶預防接種。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預防各種疾病,是降低孩子患病風險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不僅可增強寶寶自身抵抗力,還有利於提高整個人群的免疫水準。

首都兒科研究所任曉旭教授提醒,剛出生的寶寶受母傳抗體保護,但是母傳抗體會在寶寶6月齡後消失,而此時寶寶自身的抵抗力尚未完全建立,極易感染肺炎球菌疾病。因此,及早預防接種,為寶寶構建免疫屏障,是目前普遍推薦的對抗嬰幼兒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由於6月齡到1歲兒童是肺炎球菌疾病攻擊的主要對象,建議家長們儘早在孩子6周齡時預防接種,在6月齡前完成肺炎球菌疫苗的基礎免疫。(吳 冬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母嬰保健要得法(醫説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