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防慢病:營養、藥物、運動(保健園)

在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治療中,營養的作用越來越大,營養已經發展成為與藥物、手術同等重要的治療手段。營養和藥物、運動在治療上是相輔相成的。在近日舉行的“營養治療進社區”學術論壇上,與會專家針對輔酶Q10的科學研究、臨床治療、家庭保健等問題,進行了學術探討與交流,並就如何推進營養治療進社區、加強基層科普教育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解決方案。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近2.5億,其中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達到1.5億,失能或半失能人數超4400萬,慢性疾病佔用醫療資源超80%。中國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數量快速增長,每年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超過350萬,佔總死亡病因的40%。在心梗、腦梗突發的狀態下,即使應用目前比較先進的治療手段,仍然有75%以上的心腦血管疾病倖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臨床營養科原主任呂利表示,運動能起到激發人體潛能、促進人體代謝、提高人體自身免疫力的作用;藥物的作用是控制疾病、阻止疾病進一步發生和發展;而營養的作用則在於補充人體的健康修復的資源。

營養治療是社區常見病、慢性病以及疾病康復人群迫切需要的重要治療手段。現代循證醫學也證實了合理運用營養手段,能夠減少患者住院時間,降低醫療成本,提高其生活品質。隨著營養治療進社區項目的推進,營養治療科學化、均衡化、日常化的理念將全面普及。(李景仁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防慢病:營養、藥物、運動(保健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