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住星級賓館吃海鮮大餐?退休後小心這樣的賣房套路

“住星級賓館,吃海鮮大餐。”這樣令人心動的廣告詞,看上去像是推銷旅遊産品,記者詢問發現,實則是一家海邊小城地産公司的宣傳語,且目標對像是大城市裏的退休人員。

近年來,一些城市的房地産商開發了接、看、送一體的旅遊加購房的行銷模式。參加此類“旅遊團”,退休人員往往只需花100元,就能享受2~3天的包食宿、路費的跨省旅遊。然而,所謂的旅遊不過是在售樓處旁的海邊走走,甚至看的房也暗藏陷阱。

目標客戶是大城市退休人員

北京豐臺就有一家這樣的地産分銷公司。銷售小王經驗豐富,每週五14點,作為“看房團”團長,他會帶團前往山東,週日晚上返京。

從北京到山東,車程六七個小時。小王所在的公司,每週都會有3~4輛近乎滿員的55座巴士從北京發車。他們公司在西安、武漢、石家莊等地也有分公司,因此不乏這些地方的看房者。

“我們的客戶多是大城市裏剛剛退休的人。他們退休後有錢有閒,想去環境好的地方旅居養老。”除了帶團,小王和同事們平時還會拿上宣傳單前往各大公園和超市分發。他們會在宣傳單上印上各自姓名和聯繫方式。一旦銷售成功,宣傳單上所留的聯繫方式將成為他們獲得提成的依據。

參加這樣的“旅遊看房團”,每人只需交100元。小王介紹,這筆錢主要用於購買保險,食宿及路費則由地産公司承擔。

被問到100元旅遊看房是否虧本時,小王笑道,“一車人能吃多少錢,遠不及賣兩套房的利潤。”在他看來,這和掃碼送禮“套路”類似,送出東西看似虧了,但也做了廣告。

小王所銷售的房子位於山東招遠,均價每平方米6000元,帶裝修,“房子離海邊200米遠;吃的海鮮是海裏剛打撈上來的,蔬菜是當地農民種的;高鐵馬上就修通了,從北京過來也就3個多小時。”小王介紹,前往山東的購房者大多選擇50平方米左右的小戶型,一套房子總價約40萬元,“海景房是每平方米8000元,看不到海的是每平方米4000元。”

不止是山東,記者檢索發現,廣西北海、廣東惠州等地也是旅遊看房的熱門之選。

家住北京市東城區的陳女士曾參加過這樣的“旅遊看房團”。她告訴記者,兩天行程主要就是看房,不會有額外消費,但也不會去旅遊景點,最多就是“在售樓處旁的海邊走走”。

看似餡餅説不定暗藏陷阱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到2018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約為2.49億,約佔總人口的17.9%。中國老齡科研中心老齡經濟與産業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王莉莉表示,隨著我國老年人口增多,家庭戶規模的不斷縮小,老年人家庭照料資源的不足,老年人尤其城市老年人越來越重視對晚年生活的規劃。“他們更注重養老生活品質,會對居住環境、居住區域的公共服務、醫療資源等都有一定要求。”

“長壽之鄉”“私家遊艇碼頭”等行銷字眼正是滿足了部分老年人的心理。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各項配套設施的維護需要成本,如果實際購買或居住人數未能達到一定數量,商家承諾的配套設施較難兌現。同時,推銷時所描述的城市開發,也存在較長的時間週期。購房後,宜居時間存在淡旺季。一些地區每年適合居住的時間較為集中,而其餘月份則不宜居稍顯冷清。

此前媒體報道中,低價旅遊看房還存在誘導交定金、無法辦理房産證、延期交房等問題。對此,從事多年養老服務工作的北京誠和敬旗下樂智坊團隊負責人羅珊珍表示,被行銷“養老房”時,老人要評估自身的財務能力,儘量多方渠道核實開發商是否正規、項目是否合規,評估存在的市場風險,並多和子女溝通幫助判斷。

“判斷房産的購買價值很關鍵。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在當地居住一些時日,確認是否滿足自己的養老需求。”羅珊珍提醒道。(記者 雷宇翔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住星級賓館吃海鮮大餐?退休後小心這樣的賣房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