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三無”産品“潛入”高校警民聯調追回錢款

10月29日晚8時許,安徽師範大學赭山校區5號樓宿舍學生報警稱:數十名女同學“攔截”了3名多次竄入女生宿捨得“推銷者”,他們引誘哄騙女生在指定網站購買劣質“三無”化粧品,學生發現問題卻無法退貨。

安徽蕪湖鏡湖公安分局赭山派出所民警初步調查發現,近幾個月,河南洛陽某商貿有限公司建立“仟校網”銷售平臺,聘用與在校大學生年齡相倣的女性,潛入校園,推銷該公司推出的“尚秀蘭”化粧品、日用品等。學生發現其屬於“三無”産品,紛紛要求退貨而得不到解決。在矛盾激化時,該公司的陳某(女)、尤某(女)等3人再次進入女生宿舍推銷,被女學生們集體“攔截”。

在校大學生盧某等16名女同學齊聚赭山派出所警民聯調室,希望警方為她們伸張正義,追回損失,不能放走“嫌疑人”。為穩定學生激動情緒,派出所警民聯調室調解員請來學校輔導員,協同安撫學生。第二天上午8時許,民警與赭山市場監督管理所取得聯繫。

民警和執法人員、調解員等最終聯繫上該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某。經審查,對方資質雖然合法有效,但該公司在安徽沒有設立經銷分部,在蕪湖也無固定銷售門店,推銷人員自行竄入大學校園推銷屬於違規行為。

調解員與市場監督管理人員默契配合,協同作戰,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要求該公司滿足學生的合理退款要求。公司法人隨後安排銷售主管人員,來到赭山派出所警民聯調室,承諾滿足報警人員的全部退款要求,一次性如數返還。赭山派出所警民聯調室調解員在市場監督管理人員、輔導員老師的配合下,製作了退款名單,依照《警民聯調的相關規定》,完成了調解筆錄等。經過20個小時連續工作,這起因不正當經營引發的群體糾紛,最終成功調解。

當天下午4時許,數十名同學滿意地離開後,學校輔導員感動地説:“我把我的學生看成自己妹妹,這起事件如此迅速圓滿的調解成功,我太感動了,謝謝你們為她們追回錢款!”

11月1日下午,安師大教育科學學院團委領導率3個專業的學生代表,將錦旗送到赭山派出所,對民警表達謝意。

□ 本報記者  李光明

□ 本報通訊員 張 紅 張修林

來源:法制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三無”産品“潛入”高校警民聯調追回錢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