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多部門協同嚴防已退出産能“死灰複燃”

新建産能釋放、産能置換搞“數字遊戲”

多部門協同嚴防已退出産能“死灰複燃”

記者獲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進一步鞏固鋼鐵煤炭等行業的去産能成果,9月中下旬以來,我國在各省級政府自查的基礎上,開展了又一輪淘汰落後和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督導檢查。目前督查工作已經結束,相關情況正在匯總上報。

參加督查的相關人員表示,此次督查由工信部、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牽頭,生態環境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和相關協會參與配合,重點對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項目的違規産能、産能置換、能耗環保等指標情況、職工安置、“僵屍企業”的處置等多項問題進行全面的督查工作。

上述人士表示,雖然經過此前三年集中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已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間壓減煤炭産能5億噸、粗鋼産能1.5億噸的上限目標。但是隨著行業狀況的好轉,地條鋼“死灰複燃”、企業産能置換引發的問題仍十分突出。同時,因産業升級而帶來的産能大幅提高,也讓行業面臨“再過剩”風險。

“正因為行業的轉向,部分行業産能上升明顯,鞏固成果是這次督查的目標。”參加督查的相關人員表示,此次嚴查2016至2018年已退出産能復産、“地條鋼”死灰複燃以及違規建設鋼鐵煤炭項目。在産能置換方面,督導産能置換落實情況、被置換的産能“設備”是否如期退出以及相關建設情況。

前述人士透露,今年督查採取書面材料彙報,並對重點問題和線索現場檢查。這次隨機抽查、不打招呼檢查、暗訪等形式的督查較過去增加較多,同時將此前政府現場彙報改為提交書面材料,通過具體方案、批文等多方面進行審查。

全聯冶金商會會長董才平此前坦言,目前不少鋼企提高冶煉強度,高爐全面採用高品位礦粉,轉爐增加廢鋼比,提高高爐利用系數、轉爐冶煉頻率,加之管理水準的提升,從而全面提升了産量。但不排除有部分違規産量的存在。從中鋼協發佈的數據來看,中鋼協會員企業粗鋼産量同比增長5.91%,非會員企業粗鋼産量增長19.38%。非會員企業産量增幅遠高於會員企業增幅。

中鋼協常務副會長何文波此前也表示,受鋼材價格回升、行業效益好轉的影響,鋼企以各種名義新增冶煉能力、在産能減量置換過程中搞“數字遊戲”等違法違規新增産能的衝動,以及“地條鋼”死灰複燃的風險都在加大,片面追求量的擴張和注重品質效益兩種新舊發展理念的博弈呈膠著態勢。

水泥、玻璃等建材、電解鋁等原料存在著類似的情況。據工業和資訊化部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份,全國水泥産量16.9億噸,同比增長6.9%,其中9月當月水泥産量2.2億噸,同比增長4.1%。

中國水泥協會執行會長孔祥忠此前表示,2019年水泥行業經濟運作平穩,遏制新增産能成績明顯,南方水泥價格總體波動減少,但各省市自治區水泥産能嚴重過剩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一些省份新上水泥項目意願仍比較強烈。

長江宏觀趙偉團隊的報告指出,2016年以來,水泥、平板玻璃等建材行業過剩産能的化解,更多是通過環保“控産量”引導“去産能”、自發“出清”見效較緩,産能更多是“休眠”而非“去化”,玻璃産能甚至繼續增加;産能利用率也一直處於較低水準。

僵屍企業的“出清”也是一個難題。有煤炭行業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今年煤炭行業主要是優化産能結構,一方面加速釋放優質産能,今年上半年通過核準的煤礦項目數量和凈增産能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另一方面,淘汰落後産能和僵屍煤礦,但一些煤礦存在多個利益主體,相關工作推進不及預期。

數據顯示,2019年1至9月份全國原煤産量273645萬噸,同比增長4.5%。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黨委書記梁嘉琨曾表示,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任務依然艱巨,關閉退出煤礦資産、債務處置進展緩慢。他還指出,儘管全國煤炭應急供應保障難度加大,但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煤炭總量過剩將成為一種常態,在一定時期、部分區域可能轉變為主要矛盾。特別是隨著煤炭新增産能加快釋放,市場下行壓力有所顯現。

一面是産能的上漲,另一方面則是今年面臨著更大的環保壓力。前述人士表示, 即將到來的2020年是我國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年,這也意味著,我國將以更大力度,更加精確的對高耗能産業進行停限産調節。

日前下發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明確要求對重點行業中鋼鐵、焦化等15個明確績效分級指標的行業,應嚴格評級程式,細化分級辦法,確定A、B、C級企業,實施動態管理。同時,對鋼鐵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12月底前,河北省完成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1億噸,山西省完成1500萬噸。此外,深入推進重污染行業産業結構調整,其中對焦化行業産能壓減力度較大。比如,河北省壓減退出焦炭産能300萬噸;山西省關停淘汰焦炭産能1000萬噸;山東省壓減焦化産能1031萬噸。

川財證券分析師陳靂認為,考慮到山西壓減的焦化産能並非在産産能,四季度山東焦炭去産能執行情況對焦炭實際供給影響會更大,隨著山東等地焦化去産能政策的落地,後續焦炭價格中樞有上升可能。(記者 梁倩 王璐)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