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國家能源集團神朔鐵路成功開行智慧駕駛“3+0”萬噸重載列車

10月16日,國家能源集團神朔鐵路智慧駕駛“3+0”萬噸重載列車正式開行,將射頻傳感技術、物聯網技術、雲計算技術、下一代通信技術在內的新一代資訊技術運用到萬噸重載列車領域,這是中國重載貨運鐵路技術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和重大突破,標誌著我國重載鐵路發展邁入了智慧化的新階段。

圖片1

機車智慧駕駛系統以“感知、決策、執行”為設計思路,實現重載列車運營全過程的自動化控制,包括根據調度計劃自動喚醒、自動整備、自動出段、自動聯挂、自動發車、自動貫通試驗、自動過分相、自動運作、自動停車、自動入段、自動調車、自動休眠等功能。從調度員下達機車運作指令後,機車自動接受命令,自動喚醒後,自動升弓合主斷、起輔機,進入自動牽引試驗狀態,試驗完成後恢復信號,根據指令分析出庫、出站,到站場後進行自動連接,隨後機車進入運作試驗環節,根據站場信號,列車發車,運作途中根據線路和氣候條件,包括前方線路有無障礙物以及風雪雷電等數據和情景模式,進行自動探測,確保安全運作。

圖片2

此次智慧駕駛“3+0”萬噸重載列車正式開行,創造了五個世界第一,一是在千分之十二長大上坡道線路上實現重載列車萬噸自動駕駛,降低了司乘人員的操縱強度與難度;二是提升了運輸效率,實現了機車作業自動化;三是提高了列車安全性,實現了基於障礙物檢測(雙雷達+視頻識別)、調車信號防護的自動調車作業;四是基於北斗導航差分定位,實現機車精準控制;五是首次在機車上引入環境氣象資訊,對列車操縱提供參考和決策依據。

國家能源集團神朔鐵路智慧駕駛“3+0”萬噸重載列車技術研究取得成功,是我國現行萬噸重載列車控制領域的一次技術革命,將引領我國重載萬噸貨運鐵路向智慧化發展方向,同時也意味著我國在貨運重載列車控制領域已經站在世界鐵路發展的前沿,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邁出了堅實的步伐。(武子云 通訊員 李銀環 劉鳳鳳)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