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關村論壇升級,打造頂尖科創交流平臺

中關村論壇升級,打造頂尖科創交流平臺

■ 社論

中關村論壇迭代升級,恰逢其時——這有助於夯實中關村作為我國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的功能,強化北京作為中國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

10月16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科創經濟盛會中關村論壇,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本屆中關村論壇的主題是“前沿科技與未來産業”。與往屆相比,今年的中關村論壇在層級和規模上都有了全方位迭代。

從“1+18+1+1”的“會議+展覽+發佈”架構,到大量知名科學家、上百位投資人、一千多位企業家、數萬名公眾參與,這前所未有的內容形式與參與者配置規模,都在表明,中關村論壇正在被打造成國內外科技界、産業界溝通交流的頂尖平臺。

論壇內容豐富新穎,參與主體高端多元,國際化程度高,足見這屆中關村論壇正在完成一次“提檔升級”,其視野更大,格局也更高。而中關村作為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著名的科技高地和科創基地,也理應在家門口有一個與其實力相匹配的頂尖科技交流平臺。

事實上,從歷屆中關村論壇的關切來看,其聚焦的都是科技創新與發展,密切關注全球高科技産業發展領域、創新創業領域熱點,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

也要看到,隨著近年來中國整體科技實力的增強,科技創新基地已呈全面開花之勢,從上海到深圳、杭州,再到武漢、西安、重慶、貴州,幾乎每個大些的城市都有了自己的科技地標,相應的頂級科技盛會也接踵而來。像上海的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重慶的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杭州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都規格頗高,參會者眾。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關村和北京更需要一個更高層級的中關村論壇。畢竟,中關村在中國科創領域一直擁有最悠久的歷史和最雄厚的實力。“中關村”三個字早已不再是一個簡單地名,而成為一個著名的符號,它是中國幾代科技人的精神家園,在全世界都擁有獨特的號召力。打造一個更高層級的科技論壇,中關村當仁不讓。

從20世紀80年代初的“中關村電子一條街”,到中國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第一個國家級人才特區,被譽為“中國矽谷”的中關村不只是一個科創基地,它還是中國改革創新的一塊試驗田,是中國民營高科技企業的重要源頭。

敢為人先的改革探索氣質始終深蘊在中關村的發展中。在中關村打造一個“博鰲論壇”式頂尖科創論壇,也是中關村可以有也應該有的目標與擔當。

作為中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中關村與其他城市科創基地相比,最大優勢就是“智慧”含量更高。數據顯示,2018年中關村示範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2萬多家,總收入超過5.8萬億元,是中國科教智力和人才資源最為密集的區域。

這使中關村成為全世界科研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之一,也是中關村打造頂尖科創論壇的先天基礎。中關村與中關村論壇相互借力,將為北京乃至中國發展迸發出更大的智慧勢能。

創新發展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出路,甚至是唯一選擇。尤其是對北京而言,打造“科技創新中心”是其未來四個重要職能之一,中關村科技集群是實現這一功能的重要基礎,而一個高端的科技交流平臺,無疑也是撬動科技創新的支點。

某種意義上,就夯實中關村作為我國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的功能,建成並強化北京作為科技創新中心的地位而言,中關村論壇迭代升級,是時勢所需,更恰逢其時。也因如此,無論是作為科技交流平臺,還是作為提供政策方案智庫,辦好中關村論壇都意義非凡。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升級,打造頂尖科創交流平臺)